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刚“甩完锅”,英议员又搞“中国研究小组”:促进对“中国崛起引发问题的全新思考”

2020

/ 04/2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达特日前牵头成立“中国研究小组”,意图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称,该小组仿照保守党“欧洲研究小组”组建,后者由“脱欧派”保守党人雅各布·里斯-莫格领导,在特雷莎·梅执政时期曾强烈批评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应对。图根达特称,成立“中国研究小组”并非为了“反华”,而是想“探索与中国接触的机会并研究其经济目标”,并促进对“中国崛起引发问题的全新思考”,提供“可信赖的新闻来源”。据称,除图根达特外,“中国研究小组”还有另外8名保守党议员,包括前内阁大臣达米安·格林。按照计划,该小组将举办有关英中关系的公开研讨会。图根达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凸显出,英国应该更深入了解中国国际地位的必要性。

BBC称,图根达特此前一直批评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的表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图根达特曾指责中国“伪造疫情死亡统计数据”,并要求针对疫情在中国的暴发情况进行调查。

截至25日,英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8377例,累计死亡病例20319例。由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前列,再加上医疗系统长期面临防护用品不足等问题,英国民众对政府的抗疫能力十分恼火。英国政界近来不断出现“中国清算论”等反华言论,这被认为意在转移国内矛盾。一些英国政客宣称,中国隐瞒了疫情的真实情况,未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造成英国疫情蔓延。英国保守党前党魁伊恩·邓肯此前撰文称,疫情结束后应“重新审视对华关系”。《金融时报》称,保守党前主席、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也鼓动英国政府改变对华立场。

对于英国方面的“甩锅”行为及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多次予以澄清和反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固守偏见、诬蔑抹黑,不仅毒化国际抗疫合作氛围,也背离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必将被历史所唾弃。“我们敦促英国有关媒体和某些政客,摒弃傲慢与偏见,客观看待中国抗疫努力与成效,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