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英政府抗疫顾问因违反“封城”措施辞职

2020

/ 05/0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曾对英国政府扭转抗疫对策起关键作用,他因被曝违反“保持社交距离”措施,5日宣布退出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

  弗格森当天发表声明,承认自己疫情期间在家接待女友来访是“判断失误”。

  明知故犯?

  弗格森带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团队建立的数据模型3月中旬发布,预估在不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等强有力干预措施情况下,英国可能有25万乃至5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一模型促使英国政府转变消极抗疫对策,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

  路透社报道,依据政府规定,“封城”期间民众只能以购买食品、锻炼身体、就医和工作等“必要”事由离家。英国《卫报》报道,政府同时呼吁民众尽量避免与家属以外的人员接触。

  担任政府抗疫顾问期间,弗格森多次面对媒体镜头,强调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然而英国《每日电讯报》爆料,“封城”措施生效后,弗格森女友安东尼娅·斯塔茨至少两次穿越伦敦市区,造访弗格森住处,时间分别是3月30日和4月8日。消息曝光后,弗格森宣布辞职。

  弗格森在辞职声明中解释,他在病毒检测呈阳性且出现症状后已隔离近两周,自认对新冠病毒免疫,因而“判断失误进而采取错误行动”。

  一些朋友为斯塔茨辩护说,她违反规定并不“虚伪”,因为她觉得自己和弗格森算一家人。

  英国政府卫生官员珍妮·哈里斯先前说,当下分居两地的情侣“封城”期间最好继续各住各的,另一个选择是两人在实施“封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同处禁足,借此检验感情,“决定是否永久性同居”。

  并非孤例

  弗格森在辞职声明中说,政府传递明确信息,“控制这场毁灭性疫情需要持续保持社交距离”,他对自身行为可能削弱这一信息影响力“深感歉意”。帝国理工学院发表声明说,弗格森将“继续关注他的重要研究”。

  弗格森并非首名被曝违反“居家令”的公务人员。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早在弗格森辞职1个月前,苏格兰首席医务官凯瑟琳·考尔德伍德便因“封城”期间“说一套做一套”而辞职。考尔德伍德是政府防疫要员,但《苏格兰太阳报》上月初拍到她前往距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一小时车程的度假屋过周末,引发批评。

  另据《卫报》报道,英国住房、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最近也因涉嫌违反“居家令”而遭受质疑。詹里克在“封城”期间曾离开所在选区,前往自己另一处住宅。他还曾驱车前往父母住所,为他们送去食物和药品。(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 SAGE)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