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外媒:连续两季GDP负增长 日本陷入战后最严重衰退

2020

/ 05/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内阁府当地时间5月18日发布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四年半以来首次出现衰退。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和消费者造成巨大损失,该国将陷入战后最严重的经济下滑状态。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8日报道,18日发布的日本2020年1月至3月GDP速报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的影响,当季实际GDP下滑0.9%,换算成年率为下滑3.4%。这是日本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其中,消费下滑0.7%,民间设备投资下滑0.5%,主要项目均出现负增长。

  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影响,国际贸易出现停滞,这导致日本1月至3月出口下滑6%。

  另据路透社东京5月18日报道,继去年四季度后,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继续萎缩。决策者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他们正在抗击的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已经造成了大规模破坏。

  报道称,官方初步数据显示,由于个人消费、资本支出和出口下降,日本GDP今年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滑3.4%,加之去年四季度的GDP经修正下降7.3%,这已符合技术性衰退的定义。

  市场预期中值显示,日本经济一季度萎缩4.6%。

  报道指出,该国上一次遭遇经济衰退是在2015年下半年。

  日本明治安田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儿玉佑一(音)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本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更大。日本已经进入全面衰退阶段。”

  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全球经济,因为许多国家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疫情严重扰乱了供应链,对企业造成冲击,尤其是在日本等依赖贸易的国家。

  日本经济规模为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人民币),在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个人消费下滑0.7%,经济学家之前预计个人消费会下降1.6%。

  报道称,这是个人消费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居民消费受到新冠疫情和去年10月消费税率从8%升至10%的双重打击。

  疫情对日本企业界的影响十分明显,GDP数据显示,日本出口一季度大幅下滑6%。

  3月的贸易数据凸显了全球贸易领域的震荡。由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对美出口商品大幅减少,日本出口额出现了近四年来的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日本资本支出降幅的预期中值为1.5%,实际降幅为0.5%,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总体而言,内需和外需的变化分别将日本经济增速拉低了0.7和0.2个百分点。

  这些因素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压力。3月失业率升至一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就业岗位数降至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据报道,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不断增加,首相安倍晋三4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预计日本本季度经济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在紧急状态下,居民被要求居家隔离,许多商店关门。上周四,大多数地区已解禁,但包括东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仍处于紧急状态。

  路透社采访的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经济本季度按年率计算将萎缩22.0%,这将是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凸显出经济活动预计将出现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