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丨确诊再刷新高,美国防疫为什么这么难?

2020

/ 06/2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邓仙来 孙丁 徐剑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7日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4.4万例,再次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接连数日的高确诊数也重返4月初的疫情高峰时期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仓促重启经济、忽视防护措施、疫情政治化等是美国疫情反弹的主要推手。

  6月27日,人们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钦科蒂格沙滩游玩。(新华社/法新)

  再刷新高

  27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是继前一天后再次超过4万例,也是美国连续第五天新增确诊病例上升。根据《纽约时报》统计数据,全美有29个州在过去14天里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上升,在各州陆续解除“居家令”、复工复产后,新冠疫情出现大幅反弹。

  在单日新增病例数破纪录的同时,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7日晚发布的数据,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5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2.5万例。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坦言,根据抗体检测结果估计,美国新冠病毒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000万人。

  如今状况正印证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等公共卫生专家的担忧。福奇在5月初就曾警告,如果在不具备“有效果且有效率的”应对能力时就仓促地重启经济,疫情可能会从小幅上升演变成大暴发。而面对当前新冠病例的激增,福奇指出,美国存在“严重问题”。

  不过,领导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工作的副总统彭斯则称赞美国在疫情应对方面取得了“非凡进展”。彭斯在26日说,美国的疫情发展步伐已经延缓,“我们现在的情况(比以前)要好”。他将病例激增归因于很多无症状的年轻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5月1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会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多重因素

  “没有遵循有序开放的方式”“鼓励经济社会重启、竭力对新一波疫情轻描淡写”“不再把焦点放在疫情上”等,是美国媒体梳理的疫情反弹背后的原因。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病理学家海梅·斯洛特-阿茜说,在过去近三个月时间里,美国政府本有机会在减缓病毒蔓延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包括引导人们摒弃文化偏见,采取有效做法遏制病毒传播并避免新冠并发症等,但政府却选择了更加重视重启经济。

  当前全美50个州均已不同程度重启经济,但只有少数一些州符合公共卫生专家建议的重启标准,大多数州疫情并未得到完全控制,却盲目推动重启进程。斯洛特-阿茜说,经济重启、人们不顾危险走出家门与他人社交互动,这都为新冠病毒传播创造了机会。

  美国疫情迟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背后,政治因素也相当明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刊文说,美国政府已经不再把焦点放在疫情上,“试图把疫情抛在身后”。

  20日,已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总统特朗普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重启竞选集会,现场不光白宫高官们不戴口罩,数千名在场民众也鲜有戴口罩者。而就在集会开始前数小时,多名特朗普竞选团队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6月20日,特朗普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讲话。(新华社/美联)

  前景难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鉴于新增病例持续激增,目前美国已有12个州宣布取消经济重启计划或暂停正在进行中的分阶段重启。此次反弹“重灾区”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均不同程度收紧了原已放松的管制措施。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各州应放缓重启经济的速度,随时评估重启经济对疫情的影响并相应地调整重启进度,必要时重新实行“居家令”等限制性措施。

  然而,美国民众对疫情的态度呈现出两极化:一部分人呼吁重新采取更严格的扩大社交距离和“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另一部分人则支持重新开放,希望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疫情拐点恐怕在未来一年都无法到来,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平衡是关键。

  分析人士还说,适逢美国大选年,美国两党政客在疫情、经济等议题上各取所需,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宣传手法,更加剧了民意分化,让防疫和重启经济陷入尴尬矛盾境地。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