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特朗普为何顶着逐客令去这个刚点了火药桶的地方?

2020

/ 09/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邓仙来、孙丁、徐剑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当地时间9月1日,在关注与争议中,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前往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视察,并在社交媒体上滚动更新。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日个人推文截屏。

  关注点在于,在今年全美反种族歧视示威余波不断的大背景下,基诺沙市日前又因警察开枪重伤黑人男子事件点燃示威活动的火药桶,还出现骚乱和暴力行为。

  争议点在于,从州政府到市政府,地方官明确表态特朗普“不受欢迎”,担心他此时来过于“煽风点火”。

  那么,特朗普到底为何非去不可?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特朗普见了不少人、发了不少推

  未见受伤黑人男子及家人

  特朗普此行目标明确,直奔主题——点赞当地执法人员,安抚在骚乱中受影响的商家,承诺加强执法。

  他说,当地在“反警察、反美国的骚乱”中遭到破坏,感谢执法人员的“出色表现”,承诺联邦政府将向基诺沙市执法部门提供100万美元经费、向威斯康星州提供4200万美元用于保障公共安全。他更将示威抗议活动中的骚乱和暴力行为盖章为“本土恐怖主义”。

  此外,特朗普个人推特、白宫官方推特账号也连续发推,高调为此行加大曝光度,称自己“与基诺沙、与威斯康星站在一起”。特朗普还特意转发了一条称赞“特朗普总统永远关心威斯康星州被遗忘的人们”的推文,评价说“太对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日个人推文截屏。

  不过,特朗普的基诺沙之行并未安排见雅各布·布莱克及其家人。当被记者问及想对布莱克一方说点什么,特朗普回答说,很同情经历这些的人,事件正在调查中,这是一个复杂的事。

8月25日,布莱克的亲属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哭泣。新华社/路透

  选战因素下 两党对立凸显

  今年5月,美国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引发了全美大规模反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示威抗议活动,也出现骚乱和暴力行为。余波久未平息,时隔3个月,基诺沙市又发生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遭警察近距离枪击而瘫痪之事。

  种族问题凸显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重要议题之一。面对弗洛伊德事件及其后全美长时间、大规模示威活动,两党在选举政治周期中打出了更两极化的“牌”。

  民主党阵营的“牌”是反暴力执法、反种族歧视,呼吁更全面的警务改革,要求应对美国社会中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

  共和党阵营的“牌”是“法律与秩序”,力挺执法人员应对示威活动中出现的骚乱和暴力行为,指责民主党地方官员治理不力。

8月27日,美国国民警卫队人员部署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新华社/美联

  无论是围绕特朗普此行,还是对于示威活动及暴力行为,双方对立与撕裂再次凸显。

  一来,特朗普此行并未受到地方官欢迎。威斯康星州民主党籍州长托尼·埃弗斯曾于8月30日致信特朗普称,他若现身基诺沙,只会对当地克服社会分裂构成障碍。该市行政官员安迪·博格也表示,特朗普当天空话太多、实际行动很少,甚至“可能助长”当地民兵组织持枪上街。

  二来,两党政客各执一词。

  民主党众议员卡伦·巴斯称,特朗普造访基诺沙唯一目的是加剧当地局势动荡,只会令情况更糟。

  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则抨击说,众多民主党州长和市长对辖区内犯罪和暴力事件激增应对不力,还屡次拒绝特朗普加派军队及国民警卫队维护秩序的要求。

7月24日,在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执法人员与反种族歧视抗议者对峙。新华社/美联

  最后,特朗普和拜登两位今年选战主角在这个问题上的互相攻击也更趋白热化。

  拜登日前在讲话中,虽然谴责示威活动中出现的暴力行为,但也直指特朗普“数年来一直煽动”暴力,批评他散播恐惧以提振选情。

  特朗普则在福克斯新闻台节目中回击称,拜登治下的美国将永无“法律与秩序”。

这是8月24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拍摄的被抗议者点燃的汽车。新华社/法新

  不过,双方两极化处理方式的“副作用”都招致批评。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特朗普突出骚乱中“左翼煽动分子”的问题,规避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右翼团体的问题,利用种族问题所引发的社会动荡助其连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民主党人担心特朗普竞选团队通过宣扬“法律与秩序”蚕食拜登的民调优势,拜登还需要“有效的演讲和后续措施”消除这些顾虑,更多展示自己团结民众等方面的能力。

  背景链接

  5月25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脖子被警察用膝盖顶住近9分钟后死亡。

6月13日,抗议者手举弗洛伊德的肖像通过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新华社发(迈克尔·内格尔摄)

  8月23日,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29岁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致其瘫痪。

  8月25日,基诺沙市,17岁的凯尔·里滕豪斯在示威活动现场开枪,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

这是8月25日在美国基诺沙市拍摄的凯尔·里滕豪斯。新华社/美联

  8月29日,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名特朗普支持者在与抗议者对峙中遭枪击身亡。

  8月31日,加州洛杉矶市,民众抗议当地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枪杀一名黑人男子。

  (记者:邓仙来、孙丁、徐剑梅)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