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集体发声:捍卫宪法 确保交接

2021

/ 0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华盛顿1月13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国防部13日发表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集体签名的备忘录称,暴力冲击国会事件是对美国宪法程序的直接攻击,美国军人将“支持和捍卫宪法,反对国内外所有敌人”。

  这份备忘录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8名成员于12日集体签名。五角大楼还公布了一张上述8人的集体合影。

  五角大楼表示,在这份“前所未有的信息”中,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告诉服役军人,1月6日对国会大厦的袭击是对美国宪法程序的直接攻击。

  备忘录称,冲击国会行为“不符合法治”。言论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并不赋予任何人诉诸暴力、煽动和叛乱的权利。“作为军人,我们必须体现国家的价值观和理念。我们支持并捍卫宪法。任何破坏宪法程序的行为,不仅违反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和誓言,也是违法的。”

  备忘录强调,美国军队“将服从合法文职领导人的命令,支持文职政权保护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公共安全,并完全致力于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

  备忘录说,根据宪法,由各州和法院认证,并经国会确认的当选总统拜登,将于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军队第46任总司令。

  对于总统就职典礼期间的安全问题,拜登过渡团队13日发表声明说,拜登当天听取了联邦调查局、特勤局和国土安全团队的相关简报。该团队正与现任政府合作,尽可能多地获取有关威胁的情况,为阻止和防范暴力破坏或袭击事件作准备。

  “政权交接是美国政治制度的试金石。”声明说,拜登团队也将确保美国国土安全和政府执法部门控制和指挥权的平稳交接。

  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特朗普当天分别通过白宫书面声明和视频讲话,两度敦促其支持者“不要暴力、不要违法、不要破坏”。他在声明中连用三个大写的“NO”说,“这不是我所主张的,也不是美国所主张的。我呼吁所有美国人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平息怒火。”

  随后,白宫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一段5分钟的特朗普讲话视频。“我明确谴责上周发生的暴力事件,”特朗普说,“暴力和破坏在我们的国家绝对没有容身之地”。

  据联邦调查局披露,美国极端右翼组织已发起活动,号召从16日至20日期间赴华盛顿和各州首府举行武装示威抗议。华盛顿警方13日宣布,为应对总统就职典礼安保,将有超过2万名国民警卫队员部署华盛顿。(完)

  【编辑:张奥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