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漳县:最美村医刘付付的无悔坚守

2021

/ 01/1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付付子承父业,从16岁那年接过父亲的医药箱开始,在漳县武当乡张坪村走村入户、行医送药,一干就是40年。他告诉笔者,父亲是一名村医,一生勤勤恳恳,帮助村民,深受村民的爱戴,我自小跟父亲学医,他常说是医者,要先做人后行医,多年来我谨听父亲的教诲,踏踏实实做人。

  刘付付是定西市漳县武当乡张坪村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4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张坪村方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谁患过急性病、哪些人有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的小孩得过什么病?他心里一清二楚、了如指掌。村民生病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刘付付。

  村民蔡彦林干活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当时正值农忙时节,他也没当一回事。几小时后,身体出现了头晕无力、意识模糊的症状。刘付付闻讯赶到,做了简单的急诊处理后,判定是头颅摔伤后脑出血,开车快速送到医院进行抢救,最终使病人转危为安。

  “我那一年摔了以后,刘大夫把我送到医院,不是刘大夫及时送我,不是轮椅上座着,就是没(有了)我,这个人真是人好,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看待,随时叫随时到,我们大家很尊敬他也很喜欢他。”蔡彦林告诉笔者。

  好与坏,群众心里有一杆称!群众对刘付付的尊敬和爱戴,是对他几十年来行医救人的最大评价和肯定!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他自告奋勇请战一线,每天排查外来人员、进行科普宣传,并组织村民在村头路口给过往的行人车辆消毒灭菌,经常废寝忘食、旰食宵衣!

  一次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途中,因下雪路滑,不慎摔倒,他强忍疼痛,继续坚持完成了当天的工作。晚上疼痛难忍,经医院检查诊断为肋骨骨折,肺挫裂骨伤,医生强烈建议住院治疗。但刘付付说:“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做为一名村医,不能这样躲在医院里。”他坚决不住院,只取了一些止疼药,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2002年“非典”来袭,他自费数百元打印“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发送到每家每户。2013年漳县岷县7.22地震,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他为村民煎制预防感冒和腹泻的中草药,让十里八乡的村民服用汤药,从未向村民收取一分钱的费用。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刘付付救治了多少人,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平凡岗位上,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诤诤誓言。先后荣获漳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乡村医生”、“漳县好人”等荣誉称号,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第二届“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守土尽责、守望相助”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