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法媒:学钢琴,中国孩子想当郎朗的“后浪”

2021

/ 02/2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法国LCI电视台2月21日报道,原题:中国,钢琴天才的制造者 小小的双手背后,是大大的天才。穆征(音)刚5岁,年幼的他却能熟练演绎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的名曲《意大利波尔卡》。流畅的弹奏让教钢琴的王老师禁不住发出赞叹。王说,弹好钢琴需要修长手指。而穆征的手太小,很难快速在琴键的音阶上滑动。因此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弹好,难度非常大。一年以来,穆征在父母关注的目光下每周练琴不少于20小时。当我们问他将来有什么理想时,他回答要成为郎朗的“后浪”。

  为培养出“小莫扎特”,就在很多孩子睡午觉时,北京一所钢琴学校里,800多名孩子正在勤奋练琴。其中一些学生只有3岁。不过在认字读书之前,他们已能读懂乐谱了。一名老师说,现在让孩子学习钢琴的目的是尽快培养出他们的节奏感和乐感,年龄越小越好(如图),因为“时间就是金钱”。钢琴课每节约合70欧元的收费并不便宜,但对中国中产父母而言,为子女投资这笔钱花得值。目前,该校钢琴课表已排满,预约要等两三个月。另一名老师说,中国人觉得钢琴是一种高雅乐器,很多家长希望能为孩子积累“文化资本”。

  在中国,有4000万学徒被钢琴热情所征服,这个数字是世界其他地方钢琴学习者总数的4倍。钢琴已成为中国各种盛事的主角,比如用钢琴演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大桥通车剪彩等。

  中国的钢琴制造商们也在努力工作为“小莫扎特”们提供合适的乐器。在“中国钢琴之乡”浙江洛舍,当地弹琴的人很少,但几乎人人都在制造钢琴。这里最老的钢琴企业也只有40年历史,可很多人都转行制造钢琴了。某钢琴厂年产5000架,产品销往各地公立音乐学院、私立音乐学校或私人家庭。厂长潘先生说,就像中国人喜欢买豪华轿车一样,他们卖得最好的钢琴也比欧美钢琴要大一号。该厂的中级钢琴售价约2500欧元。潘表示,尽管中国产钢琴质量目前还没有雅马哈等国际品牌那么高,但他们有信心不断进步并赶超。

  回到北京,刚起床的穆征还穿着睡衣,但已经准备好开始3小时的钢琴练习了。(潘亮 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