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新春走基层】灵台:喜看苟小锋脱贫新变化

2021

/ 02/2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几年前,灵台县蒲窝镇宁子村谁要说苟小锋能脱贫,大伙儿都会骂这个人胡说八道,因为他的家庭实在太“具体”了。但就是这样“具体”的苟小锋在政府的扶持和自己的辛勤努力下,也于2018年脱了贫,摘了帽。

  春节前夕,走进宁子村苟小锋的家里,3间崭新的平房映入记者眼帘,苟小锋正在院子里铡草,他用双手慢慢地把麦草抱起来,然后再塞进铡草机里,由于行动不便,看似简单的动作,对苟小锋来说却显得异常艰难。

  苟小锋患先天性马蹄足,因此上无论干什么事,他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的母亲患有脊髓瘤,手术后手脚不能活动,妻子智力低下,儿子年龄尚小,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就落在了苟小锋一个的肩上。

  由于缺乏劳动力,经济基础薄弱,2014年,苟小锋一家5口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庭的困境一度让苟小锋看不到任何希望,甚至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怎么样才能让苟小锋的生活好起来?镇、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多次走访和详细调查,苟小锋家被评为二类低保,每年领取的低保金基本能维持家里的生活开销,2017年,在危房改造政策的补贴下,苟小锋家里盖起了三间砖混结构的平房,住进了新房子,苟小锋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2018年,听说购买一头基础母牛可以补贴5000元,苟小锋心想:“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但是也不能躺着光伸手要钱,占国家便宜,得学会自己睡觉自己翻身。”说干就干,刚开始苟小锋买了一头基础母牛,由于缺乏养殖技术,走了很多弯路,但是他一点也不气馁,不懂就学,镇上组织的技术培训他一次也没有落下,遇到难题,经常向经验丰富的养牛户请教,一点点积累经验,慢慢的,牛饲养料的配比、疾病防治,他都了然于胸。苟小锋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让乡亲们竖起来大拇指。

  2018年,女儿的出生给苟小锋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喜悦,也让他比以前更忙了,每天早晨起来劈柴、清理牛粪、喂牛、打扫卫生,然后给家人做饭,照顾母亲、女儿吃饭﹒﹒﹒﹒﹒﹒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苟小锋一个人拖着病脚,每天穿梭在地里、家里、牛圈,直到晚上女儿睡着后,苟小锋才能一身子趴展,结束一天的繁忙。

  同村的群众都说苟小锋是铁打的筋骨,苟小锋也从不诉苦,他算自己的收入账,“政府给的低保金一年1.9万多元,分红1000元左右,每年出栏一头牛犊收入3000元,各种惠农资金补贴1200多元,一年收入2.4万元,政策这么好,生活还能没有奔头?”

  凭借着不怕吃苦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苟小锋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2018年,苟小锋带头在脱贫认定书上签了字。

  “以后我还想再多买几头牛,继续发展养殖,供给孩子读书,把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对于以后的生活,苟小锋也是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