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伊朗与IAEA临时协议遭强硬派反对,伊朗伊斯兰议会要求对总统追责

2021

/ 02/2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环球时报记者 丛超】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3日报道,伊朗从当天起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此前,伊朗与IAEA达成为期3个月的临时协议,同意继续接受其监督核查,然而,这一协议遭到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反对。

  据路透社23日报道,IAEA总干事格罗西21日在德黑兰与伊朗方面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了一项临时技术协议。双方同意,伊朗将继续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其核设施,有效期为3个月。格罗西表示,虽然有了新的3个月临时安排,但伊朗限制核查工作的法律依然于23日生效,IAEA进入相关设施的自由度将无法与过去相比。伊朗新闻电视台23日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说,伊朗自23日起将继续与IAEA合作,但伊朗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与IAEA定期共享。

  伊朗国内强硬派对与IAEA达成的临时协议表示了强烈不满。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当天以221票赞成、6票反对、7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将关于伊朗原子能组织与IAEA达成的临时协议的评估报告递交司法机构,并对总统鲁哈尼追责。根据这份报告,伊朗与IAEA达成的协议“明显违反”议会去年12月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2日表示,《反制裁战略法案》是有利于国家的,应该被严格执行。他同时呼吁政府内阁和议会在该问题上的立场保持一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分析称,周一通过的决议表明,伊朗温和派政府和强硬派议会之间出现了多年来最大的裂痕。

  伊朗政府很快对22日的议会决议做出回应。据路透社23日报道,伊朗一份官方报纸当天发文称,在德黑兰停止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突击检查之后,伊朗在与西方国家的核争端中采取的过于激进的行动可能会导致该国被孤立。“那些说伊朗必须在核协议问题上迅速采取强硬行动的人应该解释清楚,怎么保证伊朗不会像过去那样孤立无援……除了帮助达成反对伊朗的共识外,这种做法还会起到别的作用吗?”

  虽然伊朗国内就与IAEA达成的协议产生分歧,但对外继续发出强硬表态。哈梅内伊22日表示,若有需要,伊朗可以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60%。根据《反制裁战略法案》,伊朗已于今年1月4日将铀浓缩丰度从协议规定的3.67%提升至20%,但仍远低于武器级所需的90%。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天晚些时候回应称,哈梅内伊的最新表态“听起来像是威胁”,对这类“假设”和“故作姿态”,他拒绝置评。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3日报道,鲁哈尼当天在会议中宣布,伊朗已与韩国、日本、伊拉克、阿曼等国达成解冻伊朗资产的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