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美联储引发投资者对升息担忧 美股周五全线下跌

2021

/ 03/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徐德智

手机查看

  美联储引发升息担忧 美股周五全线下跌

  当地时间3月4日,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采访中暗示通胀可能暂时出现,引发投资者对美联储升息的担忧,美国三大股指在抛售中全线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在2021年转为下跌态势。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46.95点,跌幅1.11%,报收30924.1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51.25点,跌幅1.34%,报收3768.4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74.28点,跌幅2.11%,报收12723.47点。当天三大股指均呈现震荡下跌,纳指一度下跌超过700点。由于当天的抛售,目前纳斯达克已经进入盘整,从最近1年最高点下跌了超过10%。

  当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重新开放可能“对价格造成一定的上行压力”(即通胀),但他重申,美联储拿出在改变政策之前将保持“耐心”,即使有暂时通胀。

  鲍威尔承认,美国国债利率的快速上升最近引起了他的注意。但他表示,在考虑采取任何行动之前,美联储需要看到整个利率区间的更大幅度上升。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近几周令投资者紧张不安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跃升至1.54%。上一周,基准的10年期国债突然飙升至1.6%的高点,引发了股市的大规模抛售。在鲍威尔引发另一轮上涨之前,收益率本周普遍回落。

  一些投资者可能感到失望的是,鲍威尔没有强烈暗示美联储将改变资产购买计划,以遏制最近出现的利率快速上升。人们越来越多地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像过去一样实施“扭转操作”,出售短期票据,购买长期债券。

  鲍威尔表示,在几个季度或更长时间内,通胀超过美联储2%的限制不会导致消费者长期通胀预期发生实质性变化。

  在鲍威尔发表评论后金价下跌逾1%,触及近九个月低点。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会削弱黄金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吸引力。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好于预期的数据,但对投资者作用微乎甚微。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称,截至2月27日的一周内,首次申请失业保险的人数总计74.5万人,略低于此前估计的75万人。

  华尔街分析认为,“对经济来说是好消息,但对市场来说是坏消息,随着利率因预期经济增长更好而走高,将损害股市。”

  一些人认为,额外的刺激措施可能会给市场注入乐观情绪。参议院目前正在辩论众议院周六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央视记者 徐德智)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