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三死一伤,俄轰炸机为何发生弹射悲剧?

2021

/ 03/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开的消息,3月23日,1架图-22M3轰炸机在卡卢加地区机场进行飞行前检查时,意外触发弹射系统。由于高度不足以让降落伞完全打开,三名机组人员重伤身亡。这次导致飞行员三死一伤的事故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据美国“动力”网站报道,图-22M3轰炸机的4名机组成员包括坐在前舱的两名飞行员以及后舱的领航员和武器系统操纵官。这些机组成员都配备了KT-1M型弹射座椅。但这些座椅需要在80英里/小时的最低飞行速度才能在200英尺(约61米)的高度安全弹射。文章认为,在此次事故中,轰炸机处于静止状态,即使当时轰炸机在滑行,它的速度也不足以确保机组人员安全弹出。

  目前的弹射座椅通常具备“零-零弹射”(零高度、零速度时安全弹射)能力。不过,据航空时间网站报道,KT-1M被宣传为“零零”弹射座椅,这意味着它可以从静止位置安全使用。这次事件的“强制弹射”程序很可能是由轰炸机机长触发的。程序被激活后,武器操纵官首先被弹出座舱,然后是领航员,第三个是右侧飞行员,最后是机长。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俄罗斯的弹射座椅技术总体上不差。俄三代战机普遍装备的K-36D弹射座椅就属于零-零弹射座椅,这种座椅多次在飞行事故中挽救飞行员生命。为此,美国还专门采购这种座椅进行过测试。但图-22M3的KT-1M弹射座椅发展比较早,可能确实不具备零-零弹射能力。

  通常而言,具备零-零弹射能力的座椅在地面发生弹射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多和人员坐姿、与座椅连接以及飞机上方有障碍物有关。比如在机库内弹射,飞行员很难存活。如果弹射时,相关人员坐姿不对,也很容易受伤,因为在弹射瞬间,往往纵向过载在12G以上,如果飞行员未按要求坐直、收腿,很容易使颈椎、腰椎、腿部受伤。此外,如果处于飞行准备阶段,飞行员尚未能和座椅完全建立连接,然后又没有按照规程拔掉插销,那么弹射后飞行员就比较危险。(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