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饮水被困冰面 三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获救

2021

/ 03/2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亚虎 文/图)3月18日下午,一封来自玉门市自然资源局的表扬信送到了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昌马灌区管理处。信上表扬了昌马总干渠工程管理所李玉军、田多明、贾玉斌、王志强、赵一君等职工救助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的善举。

  事情的经过还要从3月16日上午总干渠工程管理所职工日常的巡查渠道说起。

  这一天,黄沙漫天,寒风刺骨,为保证渠道输水安全,管理所职工在风沙中缓慢前行,对昌马总干渠进行巡查检查,当检查至昌马新干渠3号跌水附近时,发现在渠底冰面上蜷缩着一只小羊,不远处还有三只小羊在冰面上挣扎,多次尝试站立均没能成功。

  管理所职工通过近距离观察后发现一只小羊受伤严重,加之在寒冷的冰面上时间太久已被冻僵,情况比较复杂,盲目地救助小羊势必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遂立即将这一情况向玉门市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进行了报告,并等待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救助。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其他三只小羊因受到惊吓而掉入旁边的深水坑,管理所职工对小羊们进行了初步的保护。

  当大家与前来救助的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合力将四只小羊救出后,其中三只小羊立即冲向了茫茫戈壁,剩下的一只小羊由于长时间受到惊吓和寒冷,被救助上来时已是奄奄一息,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将小羊转移到黑崖子管理段的职工宿舍进行了紧急抢救,最终因停留在冰面上的时间过久,没能挽回这只小羊的生命。后经玉门市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确认,这四只小羊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鹅喉羚(俗称黄羊)。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每年都会有野生动物因寻找水源饮水,不幸掉到疏勒河干渠的事件发生,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职工在巡查渠道时都会在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报告并积极开展救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