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是否跟风欧美对华制裁?日本态度谨慎,日学者还有个重要“提醒”!

2021

/ 03/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陆续加入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国的行列后,同为“七国集团”(G7)成员的日本对于是否跟进制裁持谨慎态度。《日本经济新闻》24日报道称,中国是日本的邻国,也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日本并不想与中国对立。但拜登政权对华态度强硬,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在即,日本可能面临被迫加入制裁中国行列的局面。

  报道称,根据日本现行《外汇及外贸管理法》相关条例,可以对海外人士采取冻结资产、限制入境等制裁手段,但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日本并没有就“人权问题”发动制裁的法律条文。报道同时称,难以掌握中国国内所谓“侵犯人权”的事实,也是日本对制裁持谨慎态度的原因之一。

  在被问及欧美是否要求日本加入制裁时,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23日否认说“完全没有”,他还称,“警告中国的方法有很多种”。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3日也对日本加入制裁行列的可能性只字未提,仅表示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日本NHK电视台24日评论称,日本政府对于制裁保持谨慎,将与中方保持沟通从而改善状况。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万岁宽之分析称,现阶段若是实施制裁,日本作为邻国必须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做好准备,因此(在制裁中国方面)和欧美持有不同立场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对于日本谨慎“跟风”的态度,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广涛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跟风”加入制裁行列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相比美国和欧洲,日本在中国的利益更加盘根错节,倘若采取制裁手段势必引起一连串后续反应,而这未必是日本所希望看到的。王广涛表示,日本惯常方式是“雷声大,雨点小”,例如此前数次对中国香港、新疆等议题指手画脚,但在实际对策上却很少体现。他指出,即便日本最终加入到制裁行列中,力度应该也不会太大。不过不排除日本可能在其他问题上“搞小动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