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环球论坛|将核废水排海?日本打错了算盘!

2021

/ 04/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马章安

手机查看

  日本政府无视反对声音决定排福岛核污水入海

  这张共同社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2月13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

  无视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反对,日本政府13日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2年后开始。新华社/美联

  【内容提要】

  2021年4月16日,大众日报第六版时事《环球论坛》专栏刊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王旭的署名评论《将核废水排海?日本打错了算盘!》。文章说——

  至少在2020年2月,日本就基本决定将核废水排海。2020年10月、12月,其两次对外吹风将宣布排海,不无试探之意。

  除了在时机选择上费心,日方几个“刻意为之”更值得高度关注。一是企图制造舆论陷阱。日本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提问时将福岛核废水与核电站排水作对比,意将关注焦点转移至排放量问题上。二是以毫无公信力的数据证明废水“达标”。三是对IAEA表态断章取义。四是偷换概念以混淆视听。日本官方、媒体一直以“污染水”或“处理水”代称福岛核废水,极力回避使用被国际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核废水一词。日本故意创造新概念旨在重新为福岛核废水定性,不排除其规避国际法与国际规则的约束,以及逃避损害赔偿的嫌疑。

  然而,想在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危害的核废水排海问题上蒙混过关,日本打错了算盘!

  将核废水排海?日本打错了算盘!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王旭

  日本政府执意决定将核废水向海排放,引发国内外广泛反对,其难以衡量的危害更引发广泛担忧。其实日本早已属意核废水排海方案,只是在寻找官宣时机。其为实现图谋之精心策划,可谓“煞费苦心”。

  至少在2020年2月,日本就基本决定将核废水排海。负责探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处理方案的小委员会在政府授意下提出排海方案后,外务省随即行动,趁着各国忙于应对疫情自顾不暇,在东京召开“国际说明会”,宣传排海“合理性”。虽然排海方案未能得到国际社会和国民理解,但日政府仍几次试图“闯关”。2020年10月、12月,其两次对外吹风将宣布排海,不无试探之意。经产省官员曾表示,“在有人无论如何都反对的情况下,日政府在寻找相对合适的时机”。

  除了在时机选择上费心,日方几个“刻意为之”更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企图制造舆论陷阱。日本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提问时将福岛核废水与核电站排水作对比,意将关注焦点转移至排放量问题上。其实核电站排水有一套成熟的国际标准和安全操作流程,而世界上尚无福岛核废水这般排海先例。二者看似都与“核”相关,实则毫无可比性。更要警惕日本正意图将争论焦点引向是否能明证福岛核废水有害。其实在环保议题中,“未发现有害”不等于无害,只要有“危害的可能性”就有权提出反对。这符合国际法的立法精神。《伦敦倾废公约》1996年议定书明确规定“即使不存在废弃物产生影响的确凿因果关系,只要存在带来危害的可信嫌疑”,就应当禁止将其向海倾倒。《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缔约国有保护和保全海洋的义务。

  二是以毫无公信力的数据证明废水“达标”。东电公司对核废水监测结果几次改口,起初宣布除氚外已符合安全标准,后又承认仅有1/5废水得以有效处理,且含有高浓度的其他放射性物质。在福岛事故处理现场,废水泄漏或溢出等事故是家常便饭。日本东京大学团队研究发现,福岛地下水氚浓度远超正常水平。更有分析认为东电监测方式不科学,无法反映不同储水罐的氚浓度差异,以及罐底沉积物的放射性浓度。面对各种质疑,日方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日本政府是东电最大股东,双方在核废水处理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拿东电提供的数据来证明排海无害显然无法令人信服。

  三是对IAEA表态断章取义。2020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受邀访日赴东电调研,日本对其积极游说。日媒在报道中反复强调格罗西“从科学角度认可排海方案”,却淡化“无害化处理”这一必要条件,并将IAEA“有必要从第三方的立场出发全程参与此事”的表态解读为IAEA将为日排海方案“保驾护航”。对2020年4月IAEA发布的报告,日更是选择性失明。在报告中IAEA提出,日本应开展“具持续性的,安全审查、监管监督、有效沟通完备的全面监测”,“应有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显然,日本至今并未与周边国家、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并没有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利益方参与。

  四是偷换概念以混淆视听。日本官方、媒体一直以“污染水”或“处理水”代称福岛核废水,极力回避使用被国际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核废水一词。日本故意创造新概念旨在重新为福岛核废水定性,不排除其规避国际法与国际规则的约束,以及逃避损害赔偿的嫌疑。

  核废水排海是日本国际形象坍塌的分水岭。日自诩“环保卫士”。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向海倾倒核废料。虽然IAEA表示放射性物质含量极低,不违反《伦敦倾废公约》,但日仍以“危害不明确”“民众甚为担忧”为由极力反对。今日福岛核废水浓度、数量均远超俄,日却极力狡辩。日自诩言论自由、尊重人权,可反对声音几近被湮没,民众意志并未得到尊重。日自诩是遵守国际规则的“优等生”,但解决核废水残局只顾省钱、省事儿,置人类共同利益于不顾。日政府官员近日向《每日新闻》透露,为避免在东京奥运会和秋季众议院选举时“惹麻烦”,日选择尽快宣布排海决定。日本也许在谋算,国际、国内反对声浪来得凶,也会去得快。然而,想在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危害的核废水排海问题上蒙混过关,日本打错了算盘!

  【相关链接】

  外交部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就日方作出福岛核废水排海决定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15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废水提出严正交涉。

  吴江浩指出,日方有关决定置全球海洋环境于不顾,置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安全利益于不顾,涉嫌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不是现代文明国家所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吴江浩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一是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事故废水处置问题,收回排放入海错误决定;二是在国际机构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联合技术工作组,确保核废水处置问题严格接受国际评估、核查和监督;三是在同利益攸关方和国际机构协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核废水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称日本核废水排海不应危害环境

  新华社维也纳4月14日电(记者于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4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的核废水不应对环境造成损害。

  格罗西在当天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注意到包括中国、韩国等日本邻国在内国际社会对日本宣布核废水排海一事的关切,他“严肃地”对待这种关切。

  格罗西认为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的方法是增强“透明度”。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以“准确和透明”的方式与日本合作,在日本处理过的核废水排放到海洋之前、期间和之后,专业地开展监督和监测工作,确保废水排放不对环境造成损害。

  格罗西13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官方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为监测和审查日本核废水排放计划安全、透明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声明说,核安全是一项国家责任,如何解决核废水管理这一关键问题应由日本政府决定。格罗西表示,“核废水的管理,包括以安全和透明的方式处置处理过的核废水,并让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进来,对(核电站)退役活动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格罗西12日在会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注意到各方对日本核废水排海的关切,理解此事正受到全球关注,愿以公正、客观、科学的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对此的评估和监督工作,在此过程中机构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沟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章安 报道)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