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印度抗疫混乱引世界质疑,西方媒体追问:援助物资到底去哪儿了?

2021

/ 05/0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陈康】“世界向印度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抗疫援助物资,为什么它们没有被送到最需要物资的人手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在网站头条向印度发出“灵魂拷问”。对于这个印太战略中最为倚重的准盟友,美国等西方国家越来越受不了印度抗疫的混乱。英国广播公司(BBC)质疑称,现在印度正面临令人心碎的死亡场面,但其仍然大搞政治集会和宗教集会,莫迪政府受到越来越多批评。现在世界最担忧的是印度疫情正在向邻国和世界扩散。邻近印度的尼泊尔疫情危急,甚至位于尼境内的珠峰登山者大本营已有17例确诊病例。意大利卫生部门5日通报,一架从印度来的航班上,213名乘客中已检测出8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援助到底去哪儿了?”

CNN称,近来印度疫情已经达到危机临界点,十几个国家承诺进行紧急援助。大量的呼吸机、氧气瓶和抗病毒药物从上周开始陆续运抵印度。但有一个问题:印度各地的医院和医务人员仍然报告说严重缺少医疗物资,包括外国捐赠者在内的人们不禁要问:“援助到底去哪儿了?”报道称,在日前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有美国记者质问:“美国援助印度的物资到底去哪儿了?”该记者称,“应该对美国纳税人的钱负责”,“有没有什么措施来检查美国援助的物资是如何被分配的?”

BBC6日也提出了几乎相同的问题。BBC记者询问英国外交部,英国援助印度的物资是如何分发的?但英国外交部推脱称:“分发程序以及英国提供的援助将如何部署,是印度政府的事。”报道称,无论是印度国内的地方官员还是国内外医疗和慈善机构都无法获得有关物资分配的信息。印度医疗保健联合会主席马哈詹博士称:“我尝试了多次,根本找不到答案。”英国乐施会援助印度计划总监潘卡伊称:“没有人知道这些援助的去向。”

面对质疑,印度莫迪政府并不承认存在失误或物资分配被耽搁。BBC称,印度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强烈否认物资调配存在任何延误。印度卫生部也称,他们已经将涵盖24个类别的400万件援助物资分发至全国各地38家医疗机构。但印度一些地方政府完全不认可这些声明的说法。拉贾斯坦邦卫生部长沙玛称,他们曾派工作组前往新德里了解氧气供应和分配等情况,但中央政府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关于进口或外国援助,他们没有共享任何信息或供应细节”。

CNN称,造成各种医疗物资和援助分发延误的原因有很多,如拖沓的官僚作风、人为失误等,但对于饱受疫情困扰的民众来说,任何解释都很苍白。报道称,实际上,莫迪政府从4月26日就开始探讨“标准操作程序”,但花了7天时间才完成这个程序的制定。在这7天,印度各地就有超过2.3万人死于疫情。

这“不亚于种族灭绝”

法新社6日称,印度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再次出现创纪录增长。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确诊病例412262例,新增死亡病例3980例。截至当天,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2100万例,累计死亡超23万例。报道称,许多专家怀疑,由于检测率低及当局对死亡记录管理不力,印度疫情实际数据可能远高于此。

“印度灾难本不应发生。”BBC称,实际上,国内外专家此前曾多次发出疫情可能恶化的警告,但印度没做任何准备,莫迪政府3月还称“印度疫情即将结束”。BBC称,印度疫情暴发,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莫迪和印度政府高层发出的混乱信息。莫迪此前在多个邦举行大型竞选集会,集会上多数人未戴口罩。

《纽约时报》5日罕见地刊登一名印度议员的署名评论公开呼吁,“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以打败莫迪”。文章称,莫迪将追求政治权力置于印度人的生命之上。莫迪和他的内阁本应致力于增加关键的卫生基础设施,并与各邦协调抗疫,然而直至4月17日,莫迪仍在西孟加拉邦组织超过5万人的政治集会。他的政府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宗教聚会。这种失职使得马得拉斯高等法院宣称,这种行为“应该被指控为谋杀!”

由于莫迪政府抗疫不力,他所在的执政党人民党在日前西孟加拉邦的关键选举中也遭遇了罕见的失败。《今日印度》5日称,西孟加拉邦选举结果5月3日公布后,人民党在该邦的办事处遭到愤怒的民众纵火,至少14名人民党工作人员被杀。6日,在印度西米德纳波尔地区,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穆拉里德哈兰视察当地时被村民袭击,一些村民拿起木棒驱赶穆拉里德哈兰和他的随行人员。

美联社称,疫情的灾难性暴发已经严重打击了莫迪的形象。报道称,随着死亡人数攀升,莫迪把疫情恶化的大部分责任推到医疗设备不足的地方政府身上,甚至推到病人身上。对此,印度人权活动人士洛伊批评称:“这是对人类的犯罪。外国政府正争分夺秒提供帮助,但是只要决策者仍然是莫迪,那就像是把援助倒进了筛子里一样。”《印度快报》5日引述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的声明称,因氧气供给不足而造成新冠患者死亡是一种犯罪行为,“不亚于种族灭绝”。

多国准备从印度撤侨

对于印度疫情,世界更担心的是它正在向邻国和世界扩散。美国彭博社称,印度疫情正以令人惊异的态势不断向外扩散,疫情肆虐的浪潮已波及南亚和东南亚等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医疗体系面临巨大压力。尼泊尔卫生部门6日称,此前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860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当地医疗资源陷入严重短缺,堆积的尸体当街焚烧。位于尼境内的珠穆朗玛峰登山者大本营已有至少17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由于境内新冠疫情迅速恶化,尼泊尔已决定6日起停飞所有国际航班。

东南亚的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近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出现大幅增加,其中老挝在过去一个月中累计确诊病例增加了2100%。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6日表示,由于印度的新冠疫情日益严重,马政府决定撤离旅居印度的公民。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称,越南政府5日晚下令实施更严格边境管制措施,延长强制隔离期至21天。越南卫生部称,该国目前已发现了三起源自于印度的变种病毒。

中国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5日称,发现一名带有变种病毒的印度裔孕妇,她上月4日搭乘飞机从印度飞抵香港,在酒店完成21天隔离后,又过8天才确诊。该航班共150多名乘客,目前累计有59人确诊,占比逾1/3。张竹君称,病毒基因分析显示,该班机有确诊者甚至一人带有至少5种新冠病毒。

美国国务院5日发布紧急通告称,由于印度疫情恶化,国务院已批准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离开印度。澳广播公司称,澳联邦法院6日对政府禁止身处印度的公民返澳进行了听证。目前有9000名澳大利亚人被困在印度,其中650人“处境危险”。

意大利拉齐奥大区卫生局5日通报,日前从印度新德里飞抵罗马的航班上,再次检测出63名确诊病例。据报道,这架载有213名乘客的航班是4月29日抵达罗马的,此前已检测出23名新冠肺炎患者。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