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美国称将放弃疫苗专利遭多方反对 想当“救世主”可没那么简单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手机查看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宣布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但是这一举措遭到了包括本国药品行业在内的多方反对。美国商业组织警告“放弃知识产权将减缓创新速度,无益于疫苗的实际供应。”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

  其实,早在2020年10月,南非、印度和其他58个发展中国家共同向世贸组织提出豁免新冠疫苗专利的议案,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表态支持,但遭到美国等国家的反对。

  药厂股价应声狂跌 制药行业“大喊”反对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宣布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不顾制药行业的反对”豁免疫苗制造商的知识产权保护,旨在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能够生产新冠疫苗。这一消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疫苗个股剧烈反应。5日当天,美股疫苗个股集体大跌,Vaxart跌幅最大,收盘跌幅接近16%、莫德纳跌超6%、BioNTech跌超3%,强生等相关公司股价纷纷走弱。

强生新冠疫苗

  报道称,美国商业组织警告“放弃知识产权将减缓创新速度无益于疫苗的实际供应。”生物技术创新组织Michelle McMurry-Heath表示对政府“放弃对美国独创性的保护”感到非常失望。欧洲制药工业和协会联合会6日表示,美国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行动是短视的,放弃疫苗知识产权将使打败病毒更加困难。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些制药企业的话称,他们已经在竭尽所能扩大生产,制约疫苗生产速度的主要因素是全球产能瓶颈,而非专利限制。德国疫苗生产商BioNTech 6日对法新社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的专利并非限制疫苗供应的主要因素,暗示对美国政府“放弃疫苗专利”提议的拒绝。

  德国政府称后果严重 欧盟内部存在分歧

  德国政府发言人6日表示,放弃知识产权保护将给疫苗生产造成“严重后果”。德国联邦发展部长穆勒也批评了美国的激进态度。他同时呼吁美国帮助确保疫苗生产。与德国态度不同的是,法国和西班牙对拜登政府的决定表现积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绝对支持”(absolutely in favour)这一举措。西班牙总理佩德罗也表示支持美国的提议,“知识产权不能成为结束新冠疫情的障碍”。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1日,美国纽约,人们佩戴口罩在皇后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世贸组织发言人Keith Rockwell称,鉴于欧盟内部存在分歧,可能会展开谈判。“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此需要采取某种形式的行动,”他对记者们表示。“让我们看看欧盟能否提出其它一些想法。我们必须等待这方面的发展。”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在欧盟外,一些国家也纷纷“站队”表态。瑞士方面表示,豁免疫苗知识产权无助于疫苗快速及公平分发,并称该国将评估美国这一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则积极回应了美国的提议,他表示:“新冠疫情是一种紧急情况……毫无疑问,俄罗斯会支持这种做法。”

  放宽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程序复杂 须获WTO164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其实,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实现专利的豁免并非易事。路透社的报道强调,美国政府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仍需WTO敲定一项协议,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而且可能最终豁免范围远比最初提议的要窄,期限也短得多。

  本周,世界贸易组织敦促成员国迅速敲定一项协议的细节,暂时放宽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便消除发展中国家疫苗生产的障碍。该要求由印度和南非代表提出,根据世贸组织协商一致原则,须获得164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目前有约100个成员已表态支持豁免疫苗专利。

  长期关注新冠疫苗研究进展的医生庄时利和认为,美国支持放弃专利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好事,但是放弃专利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原材料获得和生产工艺问题。庄时利和表示,受该决定影响最大的可能是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生产企业,对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专利影响不大。中国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在人类面对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时,美国行业利益方不应该太狭隘,应该选择支持美国政府的决定,共同帮助全球渡过这场难关。

  面对全球严峻的疫情 疫苗始终供不应求

  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决定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的供应,此举将缩小穷国与富国间疫苗接种的差距。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众多中低收入国家的新冠感染率、死亡人数迅猛增长,疫苗的供应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5日,印度新德里,当地的一处火葬场正在对新冠逝者遗体进行火化。

  目前印度是全球疫情的中心。在过去的一周中,印度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8万例,单日的死亡人数也超过3500人。尽管数据已经如此骇人,仍有不少专家认为,印度的实际感染和死亡人数可能远超当前公布的数据。

  近几个月来,有传染病专家一直在警告声称,病毒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间进行无限制传播和变异,都将会对全世界构成巨大威胁,因为变异病毒可能会对现有的疫苗产生抗药性。因此,全球各地区加快普及疫苗的接种更是迫在眉睫。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高娜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中青网、观察者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