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7年来最严重冲突丨以色列“敲屋顶”战术:轰炸加沙前打电话让平民先撤

2021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婉莹

手机查看

  连日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密集空袭,摧毁多栋高层建筑,其中包括一些居民楼。当地时间13日,加沙一栋五层楼房的业主突然接到了来自以色列国防军的电话通知,被告知他住的楼房即将遭到轰炸,要求他立即撤离。

  以色列军方此举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有人认为以色列保持了理性和人性,做到尽量不伤害平民;有人认为违背了战争的一般规律,是一种心理战、舆论战,还有人认为能精准知道居民电话和展示炸弹的准确性,是一种威胁……

  以军方致电加沙军民:导弹马上要炸你家了

  当地时间13日,加沙一栋五层楼房的业主突然接到了来自以色列国防军的电话通知:

  以军:我们的导弹马上要过来了!

  业主:炸前面还是后面?

  以军:不知道

  业主:跟你们说了后面有空地,为什么炸前面?

  以军:我理解,但愿只炸到这幢楼

  业主:不会炸到我的房子吧……

  就在这位业主接到电话并撤离后不久,导弹来袭的警报响起,以军的空袭击中了他的楼房。

  当地居民对此表示不解,“我们这是居民楼,有什么可炸的呢?”

  “我问了打电话来的人,楼里面有什么是他们需要打击的目标,他说等轰炸结束会打电话告诉我原因,我想知道为什么?这里都是普通的公寓和商店……”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他最终没有接到以军电话向他解释空袭的原因,但是以色列军方事后表示,那幢房屋内居住着哈马斯的情报人员。

  “敲屋顶”战术,以色列2008年开始的操作

  《以色列时报》点出,这些都是典型的“敲屋顶”袭击——即用小杀伤力的导弹(或者是声弹)轰炸建筑物屋顶,造成有限的伤害,目的是在大规模袭击之前,警告建筑物内的民众撤离。这种预先警告还可以通过电话、信息、传单等方式发出。

  《耶路撒冷邮报》(JPost)今年3月的报道介绍,“敲屋顶”战术要追溯到2008年。

  以色列为了回应境内零星、却连续发生的炮火攻击,发动了“铸铅行动”(Operation Cast Lead)。当时,以色列空军得到的信息是,哈马斯将武器藏匿在学校、清真寺、医院等建筑中。为了尽量减少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带的平民伤亡,辛贝特(以国安局)建立了加沙地带居民楼、办公楼、医院内民众的电话号码库。

  以色列国防军和辛贝特还建立了行动指南,连电话通知民众也有标准模板。一般是用阿拉伯语说“你好吗?一切都好吗?这里是以色列军方。我们需要把你家炸了,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减少伤亡。请确保(建筑物)周围没有人,因为5分钟之后我们要开始攻击。”然后挂断电话。

  2016年,美军也采用以色列“敲房顶”战术打击IS,美国空军少将彼得格斯滕(PeterE.Gersten)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美军运用“敲房顶”战术的细节,他具体介绍了在伊拉克摩苏尔进行的一次针对“伊斯兰国”(IS)金融据点的空袭。

  《耶路撒冷邮报》认为,这种战术“拯救了加沙地区民众的生命”,“以军本可以选择不通知,直接轰炸,但是没有。以色列国防军的官兵知道什么是必须要做的。”

  然而,“敲屋顶”战术却受到人权团体批判。《外交政策》(FP)2014年指出,“敲屋顶”并没有给加沙地带的民众提供有效的预警。

  过去也有以色列使用“敲屋顶”战术、通知平民,却仍造成平民死亡的案例。

  7年来最严重冲突,为何会迅速激化?

当地时间5月14日,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炸弹爆炸的火光映亮了夜空。

  此次巴以冲突始于斋月的头几天。据路透社报道,4月中旬斋月开始以来,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每夜都发生对峙事件。后来大批巴勒斯坦民众5月7日晚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穆斯林又称其为尊贵禁地,犹太人称其为圣殿山)抗议,以色列军警与抗议民众发生冲突。

  7日至9日的阿克萨清真寺冲突中,共有20余名以色列警察及300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10日恰逢以色列纪念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警察再生冲突,造成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多名以色列警察受伤。

  冲突蔓延至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甚至以色列北部的阿拉伯各城镇,哈马斯也介入其中。从10日傍晚到深夜,哈马斯向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南部城镇发射火箭弹,以报复以色列的“犯罪和侵略”。以色列国防军10日空袭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多处军事目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警告称,哈马斯的行为已“越过红线”,以色列将作出“强力回应”。以军11日对加沙地带发动发起空袭,击中高层住宅楼。作为回击,哈马斯向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发射了逾百枚火箭弹。双方的攻击此后不断升级。

  地面战斗一触即发,会发展成全面战争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泽胜表示,“以军不会手软”,会继续对哈马斯采取报复行动,包括打击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境内的亲伊朗民兵组织。西北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晋同样认为,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但是这样并不代表双方冲突一定会陷入完全失控的全面战争状态。从经济层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巴以两国的经济发展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倒退,而此轮冲突更让糟糕情况雪上加霜。根据以色列制造商协会评估,受近期冲突影响,以色列仅私营部门的每日损失就高达1.8亿谢克尔(约合3.5亿人民币)。从军事层面来看,即便以军进入加沙,若持续陷入与巴武装组织的巷战,或者以军遭遇较大伤亡,抑或造成重大平民伤亡,都会让内塔尼亚胡及以军陷入被动;而面对具有武器代差的以军,哈马斯等组织的抵抗也将付出惨重代价,加沙地区民众、城市基础设施等都将蒙受巨大损失。这是双方均不愿看到的。

  与以色列关系紧密的美国会如何介入?美国总统拜登12日曾表示,巴以冲突应尽快结束,但他也表示了对以方的支持:“当数千枚火箭弹飞入领土时,以色列有权捍卫自己。”他还说,美方官员一直与中东方面保持联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重申,坚定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

  “美国不会任其发展,未来还应该是局部冲突,美以会有较好的配合行动。”王泽胜同时认为,下一步局势如何演变还需要看各方如何博弈。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婉莹 综合新华网、央视军事、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等)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