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中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只会损害国际抗疫合作

2021

/ 06/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病毒溯源原本是一个科学问题,将溯源政治化、利用溯源搞甩锅推责只会干扰、破坏溯源研究,损害国际抗疫合作。

  有记者提问, 美国和欧盟方面将支持重新推动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七国集团也准备讨论美方对溯源调查的提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不断看到美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将病毒标签化、污名化,散布毫无依据的“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进行无端攻击抹黑,动用情报机构进行所谓“调查”。

  “这些日益偏离溯源研究宗旨的政治化做法,既严重冲击了美国自身的抗疫行动,使美国民众付出了沉痛代价,也对国际抗疫合作造成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他指出。

  汪文斌强调,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承担应尽责任,让溯源回归科学层面,尽快就德特里克堡及美在全球设立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真相作出负责任的说明。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抵制任何将溯源政治化的行为,为国际抗疫合作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另有记者提问,日澳外长防长“2+2”磋商后发表联合消息稿,反对中方的涉海主张和活动。他们还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受到“侵犯”和香港民主机制的“弱化”表达了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涉疆、涉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汪文斌回应称。

  他指出,日澳两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对中国进行恶意抹黑攻击,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敦促日澳两国恪守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完)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