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俄美峰会前夕:双方互放“狠话”

2021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思琦

手机查看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这是拜登担任美总统以来,两个大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吸引了各方关注。舆论认为,会晤释放美俄关系缓和信号,但能否取得成果尚未可知。

  开局不利 博弈加剧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今年1月,拜登上台后,俄美关系出现了“进一步,退两步”的局面。拜登先是在采访中称普京为“杀手”,后又以俄罗斯干预美大选、对美发动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了俄外交人员。

  这激起了俄方强烈回应,俄罗斯针锋相对地召回驻美大使,驱逐美外交人员并针对美驻俄外交机构出台了多项附加限制条件。

  此外,由于2021年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再次升温,俄美围绕这一问题博弈加剧,双方关系阴霾重重。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4日,瑞士日内瓦,俄美峰会将于16日在拉格兰奇别墅举行。

  一场无关友谊的会晤:双方互放“狠话”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7日表示,美方不期待美俄领导人的会晤能取得显著成果。沙利文表示,美俄不是“信任”关系,美方将向俄方阐明对双边关系的预期,并明确如果俄方继续开展“恶意”活动,美方将作出回应。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称:“拜登确切地知道会发生什么。在他看来。这次会晤不是关于信任与友谊,而是关于我们可以在哪里找到共同点。在我们担心的领域要直截了当和准确。”

  普京4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他不期待与拜登的会晤能对俄美关系有任何突破。普京称,俄罗斯有意就网络安全问题与美国进行交流,但华盛顿方面拒绝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0日表示,俄罗斯暂时不会考虑将美国从“不友好国家名单”删除,“没有理由期待名单会被修改”。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4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约峰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拜登改口“杀手”论 不与普京举行联合记者会

  拜登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认同普京是“杀手”的说法。

  6月14日,拜登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期间却表示,普京是“值得尊敬的对手”。他说,“我见过普京,他睿智和坚强。我认为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当被问及普京是否仍像他之前所说的是“杀手”时,拜登大笑,停顿约8秒后表示,“我相信他过去的确是……我认为就我们即将举行的下一次会晤而言,这并不重要。”

  今日俄罗斯(RT)12日消息称,在与普京举行会晤后,拜登将举行单独记者会。RT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拜登此举是为了避免与普京同台时出现失误的风险。单独举行记者会的做法将使78岁的拜登避免在媒体面前和普京发生公开分歧,同时也阻止68岁的普京主导对话。

  普京对美:差评

  普京6月11日接受美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美关系“已经恶化至近年来最低点”,美国公开表示要遏制俄罗斯的发展。对此,拜登也于13日表示,“普京说得对,俄美关系的确处于最低点。”

  谈及拜登,普京则表示,他是政坛“职业人士”,希望他“不要作出任何冲动之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葛思琦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