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证据涉嫌造假?韩国“世越号”沉船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

2021

/ 06/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从韩国西北部仁川港出发,前往西南部济州岛,在西南海域进水翻沉,导致304人遇难,多数是参加修学旅行的高中师生。2018年6月,韩国方面发布“世越号”沉船原因分析报告,但并未确定这艘客轮失事原因。按照韩联社的说法,报告留下“许多没有回答的问题”。今年5月13日,负责“世越号”沉船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成立,调查对象包括是否存在伪造“世越号”上监控器画面等沉船事故证据及其他各种疑惑。

  就在昨天,也就是14日,负责调查“世越号”沉船事故相关问题的特别检察组,对事发当天保管闭路电视影像数据等的大检察厅综合数字证据管理系统服务器,进行了扣押搜查。

  涉及韩国“世越号”的哪些证据涉嫌造假,调查接下来如何开展?有关此次特检组突击搜查的最新情况,一起来连线正在前方的总台记者唐鑫。

  总台记者唐鑫:2014年发生“世越号”沉船事件,已经过去了7年多的时间,但是有关于这个事件的种种疑惑,包括事件原因的调查进展还在持续不断的进行当中。可以说这个事件对于韩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我们知道,包括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可以说也是同“世越号”的沉船事件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到现在为止,“世越号”对于韩国社会的影响还是非常的大,而且相关的调查也是持续不断进行当中。

  5月13日,肩负着调查“世越号”相关问题真相的特检组正式组建,开始了新一轮为期60天的调查。特检组在组建之后立刻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对于事件发生时参与救援的韩国海警部门,包括韩国海军方面,包括参与过调查的韩国检方等等都进行了搜查。6月14日,特检组还进入到了韩国大检察厅的电子证据管理系统,对于系统的服务器也进行了一个调查。

  那么这一轮的调查重点在于对于“世越号”沉船时船体内部监控录像以及储存相关影像资料的硬件设备的调查。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查?我们看到在此前由民间主导的调查当中,曾经有声音指出说,相关的监控录像内容可能存在着造假,包括储存视频资料的装置也存在着被人为掉包的可能。因此这一次特检组可以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获得原始的资料,以及复制过的影像资料等等来看事发时在船体内的监控录像到底拍到了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还原事发的现场。另外以及在随后的事件调查过程,还有包括庭审过程当中,作为证据出现了这些视频资料到底有没有造假或者掉包等等,可以说去厘清这些事情的真相是这次特检组所要面临的最为重要的一个工作重点。

  不过由于事件已经过去了7年多的时间,我们看到过去的调查当中获得了大量的资料,包括数10箱的纸质资料和超过100多T容量的电子版资料等等。因此外界分析说,特检组在接下来60天的调查期结束之后,可能会申请延长再进行30天调查的时间,以便进一步深入调查来探究事件的真相,并且决定是否提起诉讼等等。

  相关的情况我们也将会在前方持续的关注。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