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世界毒品报告:全球约2.75亿人吸食毒品 新冠疫情加剧毒品依赖

2021

/ 06/2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全球的毒品消耗量持续增长。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当地时间24日发布的《2021年世界毒品报告》显示,全球去年约有2.75亿人吸食毒品。其中,可卡因的交易涨势尤其明显。该办公室警告称,疫情加剧了人们因陷入毒品依赖而产生的各种问题,例如社会不平等、贫穷以及精神问题等,预计这种情况在“今后的数年时间里”还将持续恶化。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将药物当作毒品滥用的情况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毒品市场在疫情发生之初经历了短暂的混乱之后已经迅速地重新活跃起来。在大部分国家,大麻的使用都出现了增加。

另外,疫情加重了经济负担,非法种植海洛因原料罂粟和可卡因原料古柯的情况愈发严重。以供应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罂粟产量的阿富汗为例,该国非法种植罂粟的面积在2020年增长了37%。

报告显示,虽然新冠疫情让全球的航空运输受到重创,但毒品走私却日趋猖獗。在疫情发生前,全球的可卡因产量就已经在迅速增长:2014至2019年,可卡因的产量翻了一番、达到1784吨。按照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说法,可卡因进入欧洲的运输和销售渠道不断扩展,导致其价格出现下降。目前,越来越多的小型犯罪集团加入到了可卡因的交易中。报告分析称,这些犯罪集团的加入将会导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高的效率”。于是,进入到欧洲的可卡因不仅在数量上越来越多、在纯度上也越来越高——去年,可卡因的纯度已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证据表明大麻的长期使用与各种健康和其他伤害有关,但认为大麻有害的青少年比例却下降了40%。对此,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加达·瓦利当天表示,人们对吸毒风险的认知较低与吸毒率较高有关。《2021年世界毒品报告》的调查结果凸显出,有必要缩小认知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以教育年轻人,保障公共健康。

据瓦利介绍,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止吸毒和非法贩运日”的主题是“了解毒品真相,保护生命安全”,强调加强证据基础和提高公众认识的重要性,以便国际社会、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家庭和青年能够作出知情的决定,有的放矢地加强预防和治疗吸毒的努力,并应对世界毒品挑战。(总台记者 阮佳闻)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