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贝佐斯卸任亚马逊CEO!十几天后,他将飞向太空

2021

/ 07/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7月6日电(张奥林) 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贝佐斯正式卸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一职,继任者为此前负责云计算业务的贾西。

  亚马逊的生意正越做越红火,有人猜测,贝佐斯此时离任或是另有隐情;也有人对于贝佐斯离开后的亚马逊表示担心。不过,“一身轻松”的贝佐斯本人似乎还没想那么多,因为他正在准备离任后的第一件大事:飞向太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佐斯。

  急流勇退,贝佐斯为何此时走?

  说起亚马逊,很多人对其的第一印象都离不开“网购”。这家最早以卖书为老本行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线上零售商之一。

  2016年,亚马逊在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榜单里仅排名44位,而这一数字到2020年,已经变成了第9位!

  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购物越来越成为全球多地的消费常态。作为电商公司的亚马逊,单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亚马逊的净销售额就高达1256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874亿美元猛增44%!这也是有史以来,亚马逊的季度净销售额首次超过千亿美元大关。

  公司发展势头迅猛,按常人的理解,贝佐斯此时应该信心十足,准备再立新功,怎么就想着卸任CEO了呢?

  有媒体分析称,这可能与美国国内的监管力度加强有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亚马逊、谷歌、苹果和脸书公司的Logo。

  2020年10月6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谷歌、亚马逊、苹果和脸书四大科技巨头享被指享有垄断权力,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对反垄断法进行全面改革。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反垄断行动愈演愈烈。

  2021年6月11日,众议院公布了五项草案,主要目的是推进反垄断改革,矛头直指四大巨头。

  紧接着,6月23日,众议院又推进了一揽子反垄断法案,其中有一项法案要求这些巨头出售竞争业务。此前,还有报道称,根据一项反垄断法案,亚马逊会被迫出售其价值颇高的物流服务部门。

  即便卸任CEO真与监管加强有关,但面对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亚马逊,贝佐斯真的舍得吗?

  白手起家,小作坊蜕变为科技巨头

  26年前,也是一个夏天,亚马逊在西雅图迈出了第一步。当时这家仅有10名员工的小作坊,名字还不叫亚马逊,而叫Cadabra,据贝佐斯本人说,这是abracadabra(咒语)一词的简写。

  有一次,贝佐斯告诉律师公司名后,竟被律师误听为cadaver(尸体),随后,贝佐斯意识到这个名字非常糟糕,几个月后,公司名被正式改为“亚马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01年5月2日,贝佐斯站在亚马逊公司的办公室里,身后是西雅图的高楼群。

  实际上,贝佐斯从名校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一开始和创业“八竿子打不着”。信步纽约职场的他,短短几年,就在华尔街的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做到了副总裁,可谓少年得志。

  之所以抛下稳定的生活去创业,贝佐斯回忆称,决定性的原因,就是他在1994年的春天发现,互联网的使用增速达到了2300%,并惊叹“很少有事物的增速能达到如此之快”。

  “如果我没有尝试,我将永远后悔”,抱着这样的想法,贝佐斯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

  1995年7月,亚马逊网店正式上线。

  起初,亚马逊只有一项业务——卖书。贝佐斯认为,图书的发行量巨大,但实体书店不可能放下上百万种图书,而电脑非常适合处理分类和搜索图书。

  得益于贝佐斯的预见性,他成为了互联网卖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线30天内,他们就收到了来自全美50个州以及45个国家(或地区)的订单。贝佐斯自己都表示,“我们完全没预料到这么好的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马逊最原始的创始人中,还包含贝佐斯的父母。他们拿出了几乎是全部积蓄的30万美元,支持贝佐斯创业。

  当时,他们并不了解互联网,他父亲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互联网”。谈及这段经历时,贝佐斯笑称,父母完全是在“押注他们的儿子”。不过,“幸运的是,他们的决定带来了很好的回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行驶在美国街道上的亚马逊货车。

  虽然也曾经历过被人低估的阶段,但随着业务的扩大,亚马逊逐渐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巨头,贝佐斯本人也多次登上世界首富的“宝座”。

  卸任不退休,准备太空游

  如今,人们早已习惯性地将贝佐斯和亚马逊划上等号。有美国网友戏称,“贝佐斯离开了,亚马逊还是那个亚马逊吗?”

  事实上,贝佐斯此次卸任的职位仅仅是亚马逊的CEO,之后他仍是亚马逊最大的股东,并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对公司仍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我从未如此精力充沛,这不是事关退休。正如同我依旧会跳着踢踏舞去工作一样,我对于这次转型感到兴奋不已。”当地时间2月3日,在宣布卸任CEO的决定后,贝佐斯将此举形容为一次“转型”。

  贝佐斯将亚马逊的CEO称之为“责任重大,又消耗精力的工作”,他表示,除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要事务外,他将把时间和经历更多地放在贝佐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华盛顿邮报》等让他“感到激情澎湃的事业”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4月2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范霍恩附近,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再次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视频截图)

  而当下,他的头等大事,就是乘坐自己于2000年亲手建立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研发的“新谢泼德”号火箭,在2021年7月20日飞向太空。同行的还有他的兄弟马克以及另外两名乘客。

  对于太空之旅,贝佐斯十分期待,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从5岁开始,我就梦想着去太空旅行。7月20日,我将和我的兄弟一起踏上这段旅程。最棒的冒险,和我最好的朋友。”

  贝佐斯卸任,亚马逊的未来如何?

  贝佐斯即将“飞天”,但“地上”庞大的亚马逊公司也不可“一日无主”。

  事实上,贝佐斯的接班人早已定下,他就是亚马逊元老级成员——贾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亚马逊公司新任CEO贾西。

  1997年,贾西加入了当时只是个网上书店的亚马逊,担任贝佐斯的技术助理。就任CEO前,贾西掌管着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因此,有外界猜测,云计算可能会是亚马逊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不过,新官上任,贾西在点燃“三把火”之前,首先要面临的却是一盆冷水。因为美国当局对于亚马逊的反垄断调查,已箭在弦上。

  如何稳妥地应对当局调查,并且将亚马逊带向更好的明天,将是对这名继任者的最大考验。

  正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2000年辞任总裁后曾继续担任董事长、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拉利佩奇退出管理层后继续在决策层出力一样,仍在幕后的贝佐斯,应该也不会只顾“玩乐”,亚马逊未来走向何方,他仍是最大的“主心骨”。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奥斯拉夫斯基认为,“杰夫(贝佐斯)不是走了,他只是有了一份新工作。”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