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曼曼看奥运丨从街头走向奥运,滑板进入主流运动

2021

/ 0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近几年来,滑板作为一项极限运动,一直是现代年轻人证明自我、挑战极限的表达方式。玩滑板成为年轻人“潮酷”的标签。2010年以来,国内的滑板玩家从2万人次上升至150万人次,自疫情过后尤为显著,滑板带领的时尚运动潮流呈现井喷式发展。

  喜欢滑板的人们被称为“滑手”,在某网络平台上,超过20万“滑手”关注了“滑板”的超级话题,该超话有上亿阅读量。

  自由、突破自我,这项又酷又年轻的运动在Z世代的引领下,衍生出了新的精神内核。滑板运动成了商业秀的新宠,不仅跳出冷门运动的圈子,成为当下热门的主流运动,还走上了奥运会的舞台。

  滑板——冲浪板的“陆上”演变

  滑板运动起源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滑板的前身是冲浪板。在1950年代,美国加州的冲浪文化十分火爆,可冲浪对风浪环境要求极高。于是有人想到将滑板车的把手卸下,当作冲浪板在陆地上滑行。在1964年,这种最早的滑板第一次被大量生产,得到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渐渐的更加贴合年轻人喜欢挑战的“味蕾”,迅速向全世界铺散开来。

  普通双翘板是滑板最流行,也是最普通的类型,板面采用多层枫木压制而成,结构和强度要求高。香蕉板的板面是由工程塑料制作的,价格便宜一些,但是由于板面短而窄,稳定性不高。

普通双翘板

香蕉板

  另外还有长板、刷街板、手指板、多轮滑板、电动滑板;这其中,电动滑板是最近几年开始流行的。这种滑板分为遥控式和感应式。板面一般会贴上砂纸,设计上比较容易携带。日前,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电动滑板,最高时速可达50km/h,这相当于小轿车在地面道路一般的行驶速度。

  滑板一般分为自由式、碗式和街式三种玩法。自由式可以简单理解为滑手在地面玩的各种招式,没有规则和约束,可以在滑板上转圈、倒立,玩“花样”滑板;碗池滑法诞生于一个干涸的泳池,极限性更强;而豚跳(双脚带板起跳)的出现,宣告了街式滑板时代的到来。

滑板技巧动图

  中国奥运历史上滑板项目第一人

  16岁滑板少女曾文蕙进入决赛

  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滑板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会议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句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想把体育运动带给如今的年轻人,而这群年轻人有很多的选择,我们不再期待他们会自己拥抱我们,反而是我们应该走向他们。”滑板这一曾经流行于街头,被更多人视为“小众”的运动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成为了东京奥运会令人期待的一道风景。

  作为东京奥运会新兴比赛项目,滑板女子街式比赛7月26日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16岁的曾文蕙参加了本届奥运会滑板街式项目。赛前,这位腼腆的小姑娘表示:“加油就一定会创造奇迹。”曾文蕙来自广东肇庆,6岁时开始练习武术,后来进入市武术队。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滑板项目进入奥运会。2017年夏天,6支滑板集训队先后组建,曾文蕙在那年暑假被选中,当时年仅12岁,正式从武术转项到滑板。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曾文蕙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街式决赛,获得第4名。

  此次东京奥运会,作为排名第20位的选手,曾文蕙在预赛表现出色,两轮线路赛发挥稳定,在“大绝招”环节,她第一个动作就得到了4.92分的超高分,成功晋级决赛。在决赛中,曾文蕙继续稳健发挥,最终拿下第6名的好成绩!她还特意对着镜头展示了胸前的五星红旗!

  16岁的她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亮相奥运滑板项目的第一人,也是中国历史上进入奥运滑板决赛的第一人。

  曾文蕙说:“接触滑板前我没有什么人生目标,人也很内向,现在随着不断参加比赛,感受滑板运动的氛围,我越来越开朗,也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

  滑板“入奥”带来机遇

  商业化运作正在加速

  随着滑板爱好者数量的增加,滑板护具等装备的销售也火热了起来,某网络购物平台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滑板类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年的增速在20%以上。

  据某滑板销售店家表示,市面上滑板的价格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低年龄的初学者需要佩戴头盔、护手、护膝、护肘等护具。入门级套餐大概三五百元,中等套餐八九百元,顶配的套餐在一千五百元左右,甚至价格更高。

  有滑板爱好者的家长称,家里孩子的滑板装备包括头盔、护具加上滑板,价格在两千元左右,还可以接受,并表示一般的户外运动装备都要求比较安全的,贵一点的质量也比较放心。

  不少奢侈品品牌也趁着滑板热潮,设计了具有品牌特色的滑板用具。

  Gucci以滑板运动为灵感设计腕表创意项目Gucci Grip ↓↓↓

  香奈儿滑板↓↓↓

  LV春夏水彩滑板

  其中的“老花木纹滑板”,作为21秋冬款,将在7月份正式全球发售。↓↓↓

  尽管价格十分昂贵,仍有狂热的滑板爱好者表示:“下血本买一个!”

  除了装备销售火热,滑板场馆的建设也在加快。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滑板项目主管曾冰峰表示,到2019年,我国专业的滑板场馆数量不超过20个,政府将会加强对滑板场馆的投资建设,未来一二三线城市都会有滑板场馆。“现在可能看不出来,到奥运会前后,滑板场可能就会遍地开花。”曾冰峰说。

  滑板从“小众”极限运动到潮流时尚,再到登上奥运舞台的“主流”运动,它汇聚了不同国家的流行精髓和时尚年轻人的精神追求。其充满挑战和酷玩的特征,让现代人更加开放的接受创造世界和挑战自我的意识。也带给时尚界不少新鲜血液,让时尚也在滑板的挑战精神中不断地迸发出更多的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实习编辑 赵雅文 综合自央视网、北青网、中国体育报等)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