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秦刚履新驻美大使,曾两度出任外交发言人 “刚猛”问答令人印象深刻

2021

/ 07/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思琦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抵达美国履新。

照片上显示,秦刚打着红色领带,口罩上还有一枚五星红旗。

  首次出任大使 华春莹发推祝福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了一段秦刚登机辞别的视频,宣布秦刚已赴任中国驻美大使,并写道:“愿太平洋之行一路平安!祝秦刚大使一切顺利。”

  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已于6月23日离任回国。今年6月2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发表崔天凯大使致全美侨胞的辞别信,表示他将结束在美8年多的任期,近日离任回国,并感谢广大在美华侨华人对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秦刚是第十一任中国驻美大使,出使美国之前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据公开简历显示,这是他首次出任大使。

  秦刚大使到达时受到驻美国使馆公使李克新、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等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欢迎。

  “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甫抵华盛顿即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

  秦刚在讲话中称:半个世纪,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不仅深刻影响了两国,也深刻改变了历史、改变了世界。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秦刚还在推特上首次以中国驻美国大使的身份发文,“已抵达美国,期待在这个国家接下来的时光。”

  致在美中国留学生:“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新任驻美大使秦刚7月28日发表致在美中国留学生的问候信。

  秦刚在信中称:同学们,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使馆永远是你们最温馨的家。我将和使领馆同事一道,继续做好你们生活学习的“大家长”,尽力保护你们的正当权益、回应你们的合理诉求。

  两度出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曾是最年轻副部长

  据外交部官网,秦刚生于196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1988年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1992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在西欧司、驻英国大使馆交替任职。

  2005年,秦刚任新闻司副司长,兼任外交部发言人。

  2010年,他第三次赴英出任驻英国大使馆公使,一年后回归外交部新闻司担任司长,并二度出任外交部发言人。

  2014年,秦刚转任礼宾司司长,3年后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8年,秦刚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欧洲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是现任副部长中最年轻的。

  秦刚作为唯一一位两次出任新闻发言人的官员,对公众而言算是老熟人。在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8年期间,秦刚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常有新闻媒体用“刚猛而不失睿智”来评价他的答问风格。

  重温秦氏“刚猛”问答:言辞犀利,妙语连珠

  曾经有网友提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遇到挑衅性问题,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秦刚回答:“其实做一场记者会,主角是发言人,该是发言人来把握和调动记者会场内的情绪和节奏。”

  让我们来重温秦刚的经典答记者问,看这犀利又接地气、还带点儿“小幽默”的秦氏发言,情绪和节奏把握得稳不稳?

  【回应“战狼外交”:毫无根据抹黑诋毁中国简直就是“恶狼”】

  2021年2月9日,在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有德国记者表示,当前欧洲方面有人质疑中国是否值得信任,因为中方有媒体和官员曾提到辉瑞疫苗致人死亡事件,认为中方这样做是“战狼外交”的表现。

  秦刚回应,“有人说中国搞‘战狼外交’,如果我们看一看当前有的国家和有的人对中国进行的毫无根据、毫无底线的抹黑诋毁,他们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

  “面对针对中国的各种疯狂攻击,中国外交官当然要站出来说不,这和一味示强完全是两码事。有人无故无理骂人,还不让别人还嘴,岂有此理?!”

  【回应“美国还将引领世界100年”: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

  2014年5月29日,回应记者抛出的关于奥巴马演讲认为美国还将引领世界100年这个问题的时候,秦刚笑称,“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

  “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只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秦刚引用《过秦论》说,两千多年前盛极一时的秦朝缘何如此之快灭亡,是因为“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今天,我们在不断告诫自己,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国家的和平发展,长治久安。”

  【回应军费预算增长: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

  2014年3月5日,针对日本指责中国军费预算增长,秦刚在发布会上连用了6个反问,掷地有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国外有些人总是希望中国是长不大的童子军。如果是那样的话,谁来维护国家安全?!怎么维护世界和平?!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就安宁了?地区就稳定了?天下就太平了?即使是童子军,他的个头也是一年比一年长,他的脚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你不能让他总是穿着以前的小衣服、小鞋吧?”

  【回应安倍对话请求:中国领导人很忙】

  2014年1月23日,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关于中日领导人会谈的言论,秦刚回应,“日方不能幻想一方面拒不承认错误,到处说中国的坏话,另一方面又空喊对话口号。”

  “中国领导人很忙,我们还是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做有用、有效的事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葛思琦 综合自外交部官网、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