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扩散至132个国家和地区 美国为它收紧室内“口罩令” 德尔塔毒株究竟有多厉害?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在132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

  美国为它收紧室内“口罩令”,

  钟南山院士建议改变密接概念,

  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从何而来?

  它究竟有多厉害?

  后来居上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令辉瑞疫苗有效率降至39%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大肆传播,由于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会对遗传基因组进行复制,因其难以避免的复制错误,病毒基因组发生改变由此产生变异毒株,给防疫带来了新的挑战。

  世卫组织根据危险程度将新冠变异毒株分成了两类:令人担忧的变异毒株(VOC,variant of concern)和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VOI,variant of interest)。

  目前,VOC是对疫情影响最大同时也是对全球威胁最大的变异毒株。为避免对相关国家造成污名化,世界卫生组织5月31日宣布,把最早在英国、印度等国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的名称改用希腊字母命名,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玛Gamma和德尔塔Delta也由此得名。

  在现今出现的所有新冠变异病毒中,危险性最高的非德尔塔毒株莫属。德尔塔毒株于2020年底在印度被首次发现,是引起今年4月印度第二波疫情大暴发的主要变异毒株。据GISAID数据,截至7月26日,德尔塔毒株占亚洲感染病例的84%,占英国感染病例的97%,占全球感染病例的80%。世界卫生组织7月2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显示,13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德尔塔毒株,比前一周增加了8个国家和地区。以色列卫生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影响,美国辉瑞新冠疫苗在以色列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率降至39%。

  美国收紧室内“口罩令”、越南首都封城

  全球严阵以待

疫情中的美国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月28日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0740例。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对口罩指南做出重大调整,建议在疫情高发和潜在高发地区,已接种疫苗的人在室内也要配戴口罩。按照CDC的统计,全美近三分之二的县符合这一标准。

  拜登在CDC发布新指南后表示,“在德尔塔毒株传播最严重的地方使用口罩,可以让我们避免封城、商店关门、学校停课,可以避免2020年生活被打乱的局面出现。”

  CDC曾在5月调整口罩指南,允许已接种疫苗的人在公共场所室内不配戴口罩。

越南疫情资料图 来源:海外网

  据越南卫生部7月23日通报,越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07例,累计确诊81678例。《越南快报》《新河内报》7月24日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加剧,越南首都河内宣布,从7月23日早6时起“封城”15天。

  面对德尔塔毒株流行,以色列拟为老年人打加强针,英国考虑为最易感人群打加强针,韩国拟于今秋进行加强针接种。

  德尔塔毒株两度侵入中国

  钟南山院士建议改变密接概念

  今年5月21日,广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此后疫情一度快速发展,并蔓延至周边城市。基因测序显示,该轮广州本土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毒株。

南京市江宁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泱波 摄

  7月27日,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引发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毒株。7月29日,江苏省卫健委通报,截至28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达171例。

  6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的这轮疫情看,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都缩短了,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比过去的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00%,也比英国首先发现的阿尔法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多。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现在国际上研究都显示,德尔塔毒株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这几种疫苗对这个病毒都仍然有可观的保护效果。

  钟南山院士7月25日表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邱海波认为,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发病症状不典型等特点。“南京这次德尔塔毒株感染以后,早期症状可能就仅仅表现为乏力,或者嗅觉障碍,或者轻度的肌肉酸痛。所以就是说它的症状非常不典型。”对此,邱海波特别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正是因为症状极不典型,市民在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7月28日,张伯礼院士表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更强,毒性也有所增加。由于病毒变异,出现了一些接种疫苗后仍感染的病例,但根据此前的经验,接种疫苗的预防转重率可以达到90%以上,应继续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海外网、北京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