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阿富汗塔利班攻占12个省会 阿民众:美军到来是噩梦的开始

2021

/ 08/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再下两城 塔利班攻占12个省会

当地时间12日深夜,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又攻占了阿富汗两座省会城市。至此,塔利班已经占领了阿富汗34个省份中12个省的省会。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宣布,塔利班先后攻占了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以及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

塔利班攻占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市

其中,赫拉特市的失守对阿富汗政府的打击尤为沉重。赫拉特省是阿富汗西部最大省份,省会赫拉特市是阿富汗第三大城市,此前,塔利班已控制了赫拉特省几乎全部区域,并围困赫拉特市多日。

此前曾向阿富汗总统加尼宣誓效忠的赫拉特军阀伊斯梅尔·汗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批评在赫拉特的政府军士气低迷,他说,“我们认识到政府军没有在战斗,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击退塔利班,所以我们只能要求民众组织起来抵抗”。

塔利班占领赫拉特市或致阿富汗局势骤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攻下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对该组织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能会使当前的阿富汗局势发生骤变。

分析人士指出,赫拉特市是近期塔利班重点围攻的三个重要据点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以及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市。其中,坎大哈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而且过去就是塔利班的“大本营”,拉什卡尔加则是之前美军和英军的主要驻扎地。

如果这三个重要据点全部丢掉的话,阿富汗政府恐怕是大势已去,下一步塔利班必定会攻打首都喀布尔。来自美国情报机构当地时间11日的预测称,塔利班“可能在30天内开始围攻喀布尔,并可能在90天内将喀布尔拿下”。

由此看来,目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转折点前夕,关键是这个“转折点”是转向和谈,还是转向全面内战。

一周内 塔利班攻占阿富汗12个省会

自美国军队5月1日开始不负责任地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加强攻势、一路攻城略地,并在最近的这一周内,接连拿下12省省会。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

8月6日,塔利班宣布攻占阿富汗西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这是塔利班自美军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攻占的第一个省会城市。

8月7日,塔利班又攻占了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

随后,塔利班加大攻势,在一天时间里连续攻占三省省会。8月8日,塔利班先后攻占北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萨尔普勒省首府萨尔普勒市以及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市。

一天后,8月9日,塔利班又攻占了北部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市,这也是塔利班夺取的第六座省会城市。

8月10日, 阿富汗政府军从西部法拉省首府法拉市撤退,随后塔利班宣布已完全占领该市。

仅一天后,8月11日,塔利班又连下两城,分别攻占了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市和巴达赫尚省首府法扎巴德市。

12日,塔利班先是攻占了东部加兹尼省首府加兹尼市,该市距首都喀布尔仅150公里左右。

之后,塔利班又宣布拿下了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以及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至此,塔利班在一周时间内,攻占了阿富汗全国34个省中12个省的省会城市。

富汗民众:美军到来是噩梦的开始

美军在阿富汗进行了长达20年的所谓“反恐”行动,撤离后又留下巨大的“安全窟窿”难以填补。阿富汗民众认为,美军的到来是他们噩梦的开始。

当地居民:当美国人带着他们的军队来的时候,我们想的是我们得救了。我们想的是这一切不幸都要结束了,但现在我们认为那才是我们不幸的开始。

多年来,美军在阿富汗造成的平民伤亡,尤其是美军无人机轰炸、战机空袭导致大量平民死亡,令人震惊。

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9年,有1357名平民在美国为首的联军空袭中身亡,其中在2019年就有约700名平民遇害,是2002年以来平民遇害最多的一年。虽然美国从5月就开始撤军,但是美军仍没有停止通过无人机、战机实施空袭。

当地村民 :这些(被炸死的)人在田里工作,他们赚钱很少,美国人难道看不到这些人在干活吗?为什么要袭击平民?

近20年的战火,夺去了近5万名阿富汗平民和近7万名阿富汗士兵的生命。270万阿富汗人逃亡海外,40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而阿富汗总人口也不过3600万。

在阿富汗难民营里出生的孩子们,一出生就已经是难民儿童的身份。对于他们而言,只要能吃饱肚子就是最大的幸福。“学校”“读书”这样的字眼,简直就是遥不可及的事物。

无家可归的儿童:能给我点钱吗?

阿富汗商贩:我没有钱,我只有饼,拿一张走吧。

一些孩子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受长期战乱和贫穷的影响,阿富汗是世界上童工现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砖厂童工:在此之前我在学校念书,之后来这里工作了。

记者:在学校念了几年?

砖厂童工:三年。

记者:你想回学校继续念书吗?

砖厂童工:是的,我想回到学校继续念书。

很多阿富汗民众指出,当初美军声称是来反恐,可是这20年看来,美军来到阿富汗才是当地人噩梦的开始。

英学者:“美式民主”绝非济世良药

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12日撰文指出,阿富汗当前的局势清晰地展现了美国强行输出所谓“美式民主”的巨大失败。

文章指出,多年来,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罔顾他国社会现实,用武器和美元暴力输出所谓“美式民主”,最终导致地区局势动荡,伤害他国民众福祉。事实证明,“美式民主”只不过是美国用来粉饰其在全世界施行“霸权主义”的工具,而绝非济世良药。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