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环球深观察丨是谁在掐断阿富汗的“生命线”

2021

/ 09/17
来源:

环球资讯+

作者:

手机查看

  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20年来给阿富汗留下了大量平民伤亡、被摧毁的基础设施以及濒临崩溃的经济。然而,最初带头出兵阿富汗、也是最终带头逃出阿富汗的美国,在阿富汗战后急需输血重建的时候竟又带头掐断了这个国家的“生命线”。

  随着阿富汗塔利班的重新掌权,很多西方机构在美国带动下切断了对阿援助,致使该国经济民生雪上加霜。联合国官员近日警告,冬季到来之前可能会有数百万阿富汗民众耗尽食物,若不立即采取行动,预计将有100万名阿富汗儿童“在最危险的时刻”死于饥饿。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三分之一阿富汗人不知道下顿饭的着落”

  早在美国上个月撤军之前,阿富汗就已遭受多重灾难,包括已波及三分之一国土的严重干旱、数十万人的流离失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缺医少药。

  然而,在阿富汗塔利班接管首都喀布尔当天,决定继续制裁塔利班的美国政府便迅速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存在美国的近95亿美元的国家外汇资产。这大约相当于阿富汗年度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

  △《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政府冻结了阿富汗的国家资产

  同时,美国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施压,迫使其暂停向阿富汗分配4.6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使该国又失去了可紧急动用的“纸黄金”。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塔利班发言人本月初表示,联合国已承诺继续援助阿富汗人民。截至目前,国际社会已向阿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以应对该国人道主义危机。但这对于当下的阿富汗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在此经济困境下,阿富汗货币汇率暴跌,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日益艰难。图为阿富汗民众聚集在喀布尔一家银行前尝试取钱。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议上指出,阿富汗自8月以来贫困率飙升,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崩溃,“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不知道下一顿饭从哪里来”。

  △联合国官网新闻截图

  他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增加资金,向阿富汗提供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阿富汗人民需要一条生命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阿富汗代表赫夫·德莱斯也呼吁国际社会不带偏见地向阿富汗伸出援手:“我们请求、我们希望、我们敦促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能像援助其他地区一样援助阿富汗。”

  △ 赫夫·德莱斯 

  美西方冻结阿富汗资产导致的现金短缺不仅严重影响普通民众生活,也给阿富汗所有商业活动特别是小商户的经营带来了巨大困难。连日来,阿工商界人士纷纷要求美国解除资产冻结措施,以避免将阿经济引向彻底崩溃。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日前表示,新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以解除美国对阿央行的资产冻结。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

  显而易见的是,阿富汗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自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喀布尔以来,临时政府已组建完成,当地安全局势明显改善,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塔利班任命的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日前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释放了多个积极信号,包括希望在未来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时希望美国要有一颗“宽广之心”。

  △法新社社交媒体报道截图

  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黛博拉·莱昂斯分别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呼吁向阿富汗注资,以避免其陷入经济灾难。古特雷斯特别警告,阿富汗经济崩溃将是“送给恐怖分子的礼物”。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过,这样的呼声很难在美国得到共鸣。美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不会放松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也不会放松对塔利班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限制。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日前宣称,美国不会过早放弃对塔利班的“经济影响力”。“美国在过去20年里基本上一直是阿富汗外汇储备及其金融和经济运作的管理者……他们的经济能在多大程度上以正常方式运转并为他们的公民提供任何东西,这取决于美国”。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共和党人当然更不会允许拜登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越雷池半步”。

  据报道,21名共和党众议员日前联名致信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警告拜登政府不得支持联合国解除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信中强调,为避免塔利班合法化,美国必须维持旅行禁令、武器禁运和资产冻结等所有制裁措施。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事实上,制裁早已融入美国政治基因,跟哪个党上台关系不大。美国吉布森全球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拜登政府在使用制裁工具的问题上没有特朗普政府那么高调,但今年仍在酝酿针对他国的大约1000项制裁。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至于被美国冻结的阿富汗国家资产能不能回到阿富汗,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律和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霍凯特认为,这在美国法律上“基本不可能”,而且只要美国不承认阿富塔利班的合法性,这些资产就可能被“无限期”冻结在美国。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对于美国为了政治目的不惜扼杀阿富汗经济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军事干预的结束应是真正承担责任的开始。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帮助阿富汗走向良性发展。

  △赵立坚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王琮

  编辑丨张晗

  审核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