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专家评英议会短视之举:加强合作 勿让中英关系走向深渊

2021

/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议会14日以中方制裁英部分议员为由,不同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在议会大厦举办有中国大使参加的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专家认为,这一事件不太可能对中英关系产生重大影响。英国若有意成为“全球强国”,应努力与中国在气候、全球治理、经济和贸易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英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基拉·戈多瓦纽克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不会对中英关系造成任何长期后果,英方仍有机会不将中英关系“推向深渊”。

  戈多瓦纽克认为,这一事件会影响中英双边关系的气氛。他指出,英国政府还没有完全确定对华战略。中国对英国来说究竟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还是某种“威胁”,暂时还未确定。他还提到,在今年3月英国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把中国称作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但称英国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之合作。

  戈多瓦纽克还认为,这一事件是目前英国议会中根深蒂固的“恐华情绪”的体现,也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在对华问题上面临着强大的内外压力。他分析,英国内部的“反华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政治对抗可能会升级。但是,英议会仅仅取消邀请中国大使的行为,可能不会产生任何长期后果。

  据报道,英国议会上下两院议长14日作出决定,不同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于9月15日在议会大厦举办有中国大使参加的活动,原因是中方此前制裁了七名英国议员。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14日回应称,英国议会这一决定反映了英方一些人的狭隘心理,是短视之举、鲁莽之举、懦夫之举。

  使馆发言人还指出,英国议会不顾中英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国际礼仪,以禁止中国大使应邀赴议会参加活动作为报复,这一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中使馆奉劝英国议会一些人收起这套政治把戏,否则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也表示,作为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求,有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方要求英议会切实约束个别议员的言行,从维护人民利益和全球福祉的立场出发,为中英关系巩固和发展多做实事。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