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被美英澳小团体联合“捅刀”,遭“闷棍”的法国该如何挽回尊严?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锦川

手机查看

  9月15日,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所谓“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同时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这一举动引发法国官方的愤怒和指责。20日,在纽约参加第76届联合国大会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新闻发布会,继续“炮轰”澳美合谋撕毁潜艇合约的行为。勒德里昂强调,这不只是涉及一份军工合同的问题,更严重的在于盟友之间信任的破裂。

  法国吃“闷棍”美英澳合作计划预谋已久

  早在2016年,法国就与澳大利亚达成了常规潜艇合同,决定由法国军用舰艇制造商“海军集团”建造其潜艇编队,来取代其已经长时间服役的潜艇。法新社报道称,当初签约时,合同价值是500亿澳元(约365亿美元)。近期评估显示,由于成本超支和汇率波动,这笔军购已经“涨价”到约900亿澳元(约659亿美元)。

正在打造中的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约18个月前,澳大利亚萌生异心,挑剔法国造的常规潜艇,造价很高但性能不够。今年3月,澳大利亚海军司令努南,秘密接触英国海军参谋长拉达金,询问:英国和美国,能否帮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英国方面大喜,随后英国政府就成立了代号为“无钩”的秘密行动,仅有首相约翰逊、国防大臣华莱士、第一海军大臣拉达金和时任外交大臣拉布等十人参与,《泰晤士报》称其为英国政府多年来保守得最为严密的机密事宜。

  6月,G7峰会在英国举行期间,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合作事宜进行了秘密讨论,并敲定一些细节,而同样与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一无所知。峰会后莫里森访问法国,与马克龙会面时也未提及此事。

  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便以此为由,取消了此前与法国达成的常规潜艇建造协议。

  消息一出,法国震怒。法国驻澳大使让·皮埃尔·特博的一句话代表了法国方面的心情:“如果可能的话,我想钻进一台时光机,这样我们就不会沦落到如此难以置信、笨拙、尴尬的境地。”

  被“盟友”捅刀的法国如何挽回尊严?

  面对澳大利亚的贸然“撕单”和美英两国的“截胡”,法国当然咽不下这口气。9月1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发布新闻公报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公报中表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法国甚至还取消了在驻华盛顿大使官邸举行的切萨皮克湾海战240周年庆活动。

  据报道,在外交领域,召回大使通常是国家间关系不睦以至陷入危机后不得已采取的手段,而这种情况发生在盟友之间却非常罕见。值得玩味的是,愤怒的法国,前所未有召回了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但却没有召回驻英国大使。法国外长的解释是,没必要了,因为 “永远都是机会主义者”的英国,是汽车上的 "第五轮"。召回是愤怒,不召回是鄙夷。

  除此之外,法国还建议欧盟,取消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自贸谈判。9月21日,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国议员兰格透露,欧盟与澳大利亚之间“出现了信任问题”,双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预计将被推迟。

  俄新社最近报道说,两次参与法国竞选的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它的领导人吕克·梅朗雄当天就表示说法国需要停止沉迷幻想,直截了当喊出来法国退出北约。

  眼下,潜艇交易风波已然成为美国与盟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除了法国的“震怒”,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此问题上也纷纷站队自己人,认为澳英美协议为欧盟敲响了警钟。此次联合国大会,马克龙并未亲赴美国,而拜登将在“未来几天”与他通电话,外界都在关注着美国要如何安抚法国这位“最古老的盟友”。

  西方盟友的“塑料友情”:当面兄弟 背地算计

  在利益面前,西方阵营之间当面和气、背地算计的“塑料兄弟情”可谓暴露无遗。

  今年4月,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展开新一轮制裁,随后欧洲小国捷克紧跟其后,同样对俄罗斯采制裁措施。面对美国和捷克的无理打压,俄罗斯很快对其进行了反制,将美国、捷克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中。要知道,捷克当初驱赶俄外交官时,获得了西方的力挺。如今遭到俄罗斯反制,这些所谓的亲密盟友却不吭声了,甚至还有部分西方媒体,对捷克的做法进行了嘲讽,认为其自不量力,帮助美国对付俄罗斯,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外界评论纷纷感慨:这就是西方的塑料友谊,利益统一时,都是朋友,一旦牵扯到自身利害,就会立刻撇清自保,而欧洲小国成为美俄对决的牺牲品。

  针对此次法国被盟友背叛,法国《回声报》评论称,美英澳给了法国一记“耳光”。欧洲人长期以来一直幻想美国会善待欧洲,但潜艇事件让法国看清了,拜登眼里只有华盛顿的经济和商业利益。美国今年6月曾迫使瑞士放弃法国“阵风”战机,转而购买美国F-35A战机,现在美国再次欺凌法国。法国《费加罗报》的文章则指出,美国给法国的这记“耳光”证明,欧洲必须寻求战略自主权,此次外交危机可能会像因伊拉克战争而发生的法美外交危机一样持久。

  澳英美联盟威胁“地区稳定”中方表态:搞小圈子没出路

  澳大利亚一直在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合作,以制定新的安全措施来抗衡中国。与澳大利亚达成潜艇协议的可能性出现在一个微妙的时刻。它为拜登提供了一个展示对亲密盟友的支持并增强其军事实力的机会。对鲍里斯·约翰逊来说,这可以表明英美关系没有因为混乱的阿富汗撤军而破裂,这证实了有关英国可以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扮演重要安全角色的说法。对澳大利亚来说,这让他们放心:澳大利亚仍能得到它最老盟友的支持。与此同时,“美国优先”与欧洲“战略自主”未来将会如何博弈,成为世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

  目前,朝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多国舆论都对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表示谴责和担忧,认为此举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澳大利亚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缔约国,引进具有战略军事价值的核潜艇技术,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有理由质疑澳方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诚意。

  16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协定。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再次证明他们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采取双重标准,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赵立坚表示,小集团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锦川 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