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赵立坚谈美国再现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2021

/ 10/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现象近日再次被媒体曝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相关报道数不胜数、触目惊心、令人发指。他强调,美国应正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暴力执法和侵犯人权问题,让“弗洛伊德式的悲剧”不再上演。

  有记者提问,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9月24日,美国印第安纳州一名白人警官在执法过程中用脚猛击一名双手被铐住的非洲裔流浪汉的面部,遭到美国社会强烈批评。美国政府此前常将别国的正常执法行为污蔑为打压限制自由和破坏人权,但其本国的警察暴力执法行为却屡禁不止。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的报道数不胜数、触目惊心、令人发指。”赵立坚表示,日前,美国华盛顿大学等机构专家在《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1980年至2018年间,美国约有30800人因警察暴力死亡。这一数字比官方公布的人数多出约17100人,其中非洲裔因警察暴力死亡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5倍。而这只是美国国内严重侵犯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

  赵立坚说,今年2月,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呼吁美国采取广泛的改革措施,以制止警察暴力并解决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今年6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和人权理事会非洲人后裔工作组等27名特别机制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当前美国存在的种族主义私刑处决问题,要求美国政府开展独立调查,研究所有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案件的责任,解决美国刑事司法体系中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偏见问题。

  赵立坚指出,日前,美国刚刚再度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希望美方以此为契机,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首先正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暴力执法和侵犯人权问题,严惩施暴者,让饱受严重系统性种族歧视侵害的少数族裔不再生活在恐惧之中,让“弗洛伊德式的悲剧”不再上演。(完)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