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美国“明抢”三星,韩国会妥协吗?

2021

/ 10/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9月23日,美国政府召开芯片峰会。会上,美国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45天内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记录等数据。台积电和韩国政府起初均表示不会提供,在美国的威胁下,台积电于10月22日表示将会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数据,目前只剩韩国三星独抗美国压力。

  芯片短缺致汽车产量减少

  美国对芯片企业步步紧逼

  今年以来,美国多家汽车制造商因芯片短缺被迫停产或减产。美国汽车行业组织汽车创新联盟4月初敦促美国政府提供帮助,并警告称全球芯片短缺可能导致今年汽车产量减少128万辆。

  4月12日,白宫召集英特尔、通用、福特、三星、台积电等19家企业高管开会,商讨解决芯片短缺问题。美国英特尔公司在当天的会议后宣布,它准备安排自家工厂为汽车制造商生产芯片,最快半年后开始。

  韩国tv朝鲜电视台报道,三星正考虑在美国投资约2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建设芯片工厂,拜登政府很可能要求三星电子将投资时间表提前,或者是增加新的投资。韩国舆论担心,夹在中美之间的韩国三星,有可能成为美国争夺半导体霸权的最大受害者。

  5月20日,白宫组织了第二次芯片峰会,在会上抛出了495亿美元的芯片法案紧急拨款,引导芯片企业优先为美国车企生产芯片。台积电表示,“已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包括重新调度其他产业客户产能。”

  5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三星在韩美双方商务圆桌会议上宣布为得克萨斯州晶圆代工厂新项目投资170亿美元。

  然而,优先生产、投资建厂的表态并没有满足美国的胃口。9月23日,白宫组织了第三次芯片峰会。与会者包括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以及戴姆勒、宝马、通用、福特、斯特兰蒂斯等汽车厂商。白宫分别针对供应链的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要求上述企业在45天内填写调查问卷,提供芯片库存和销售数据。

  韩国政府、台积电齐反对

  美国商务部长:别逼我走那一步

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美国政府的要求引发广泛不满和担忧,韩国业界人士表示,提供机密信息意味着公开自己的半导体水准,会让代工厂在议价中处于不利位置。随着韩国国内呼吁政府保护芯片企业的声音愈发强烈,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于10月13日明确表态,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的信息。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台积电也于10月6日表示绝对不会交出敏感信息,尤其是客户数据。同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还抱怨:美国土木、电力系统缺工严重,正在推进的亚利桑那州120亿美元芯片工厂项目成本大增、进度大为落后,无法如期于2022年安装设备。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

  对于韩国政府和台积电的不乖乖就范,美国政府早有预料,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威胁称:“如果企业不愿意提交,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其他方法能让他们把数据交给我们。我希望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会(采取行动)。”

  业界认为雷蒙多所称的“那一步”指的是《国防生产法》。根据美国20世纪50年代通过的《国防生产法》,总统有权在紧急状态时要求私营企业生产国防相关产品,并可控制这些产品的经销。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3月13日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3月27日,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授权,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机。4月28日,要求美国肉类加工厂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续运营,以确保向美国消费者持续供应牛肉、猪肉和禽肉等产品。

  美国多次从盟友身上割肉

  台积电服软,韩国会妥协吗?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10月21日透露,包括英特尔、英飞凌、SK海力士和通用汽车在内的企业已表态愿意提供数据,商务部鼓励其他企业跟进。至于是否动用强制措施,还要看最后有多少企业回应,以及提供数据的质量。

  面对美国商务部的威逼与暗示,月初还义正词严的台积电“秒怂”,10月22日就表示将会在11月8日截止日期前,把相关资料提交给美国。

  然而,提供商业机密数据就能满足美国的胃口吗?

  20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业迅速崛起,取代了美国在该领域中的地位。1987年,美国指责东芝将敏感的军事技术卖给苏联,最终导致时任东芝公司社长辞职,从此日本半导体产业衰落,再也没有恢复过来。

  为了帮助通用电气收购最大竞争对手——法国核心能源企业“阿尔斯通集团”,2013年美国逮捕了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强迫其认罪并对阿尔斯通处以7.72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最终美国“肢解”阿尔斯通,获得了法国大多数核电站的部分控制权。

  2016年,德国西门子公司与美国的通用电气在发电机和自动化技术领域展开竞争。美国称西门子存在贿赂行为,开出了总额高达16亿美元的罚金。

  今年9月,美国“撬走”澳大利亚向法国订购潜艇的650亿美元大单,气得法国召回驻美大使。

  历史证明,美国从盟友身上割肉从不手软。此次为了国内的汽车制造业,美国对各家芯片制造商虎视眈眈,韩国会妥协吗?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新华社、中国经济网等)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