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中国—东盟命运与共携手前行

2021

/ 11/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李嘉宝

手机查看

  十一月二十三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综合保税区内,海铁联运班列等待发车。该班列到达广西钦州港后,再走海运到东盟成员国菲律宾,全程只需五至七天。记者 王明峰摄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近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指出:“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一次有意义的关系升级”

  “我们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重情义,讲信义,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习近平主席生动描述中国—东盟关系,成为外媒热议的焦点。

  越南通讯社指出,习近平主席首次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东盟和加强双方关系的关心和重视。

  “中国不认同以大欺小的理念和做法。”彭博社关注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愿同周边邻国长期友好相处,共同维护地区持久和平,绝不寻求霸权,更不会以大欺小。”

  《印度斯坦时报》称,中国领导人说,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印度报业托拉斯在报道中引述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我们要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携手应对威胁破坏和平的各种负面因素。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和地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对中国东盟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国家媒体普遍给予积极评价。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双方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举措有利于和平、安全、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越南邮报》称,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与中国要继续增进战略互信,推动全面合作,不断扩大成果,促进双边关系实现更高目标和更大利益。

  马来西亚《星报》援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发言认为,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质性的、互利的关系升级,“中国与东盟应继续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该报道还指出,中国东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实现可持续绿色增长和低碳发展,将有助于推动区域从疫情中复苏、深化双方可持续发展合作。

  “30年合作取得显著成就”

  外界注意到,在峰会举行前两天,中老铁路全线10座新建客运站全部具备服务条件,预计12月份正式通车。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的生动缩影。

  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正如《越南邮报》指出,中国—东盟关系互惠互利,双方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塔斯社报道,近两年,中国稳步加强作为东盟主要经济伙伴的地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双方贸易额已达703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全年将再创历史新高。

  “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东盟与中国取得重要合作成就,双方建立起活跃的、互利的、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越南通讯社盘点了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该报道指出,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增强,建立了各层级对话机制。在政治和安全方面,中国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地区机制;在经济方面,自2009年以来,中国始终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在2020年,中国和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社会文化领域,中国和东盟都优先展开了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携手抗击疫情,深化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

  据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中国希望与东盟深化关系,在贸易和疫苗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俄新社还关注到,中国领导人承诺,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

  《联合早报》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与中国在疫苗和医疗设备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成为东盟国家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的可行措施之一,具体包括交流防控技术、培训医疗人员、提供医疗援助等举措。

  “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

  走过而立之年,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将往何处去?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建议,呼吁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联合早报》关注到,中国期待与东盟成为“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携手应对威胁破坏和平的各种负面因素。

  越南通讯社指出,中国承诺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共赢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与东盟高水平经贸合作提升了双边贸易往来,优化了地区产业配置,实现了产业深度融合。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生效,中国—东盟合作将开启崭新篇章。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表示,未来,东盟和中国将以RCEP生效为契机,推动经济联通性、提高区域竞争力,为区域内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越南亚太经济研究中心主席武大略认为,东盟与中国在RCEP中合作潜力巨大,共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是双方的共同希望。

  “RCEP使得东盟和中国有可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在共同的开放思维下,亚洲需要更平等和包容的发展思路,以便在‘亚洲共同体’概念实现区域复苏。”《联合早报》指出,根据东盟区域发展战略,东盟将通过实施《2025年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实现更加一体化的东盟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未来,东盟和中国在战略上有整合发展的潜力,这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及发展战略优势互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29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