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连续三场对话 俄罗斯与欧安组织对话为何依旧无果而终?专家解读→

2022

/ 01/1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日前进行的安全保障对话不成功,因为各方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据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当天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俄罗斯从不缺乏推进谈判和持续对话的政治意愿,但同时俄方也强调,不能为了谈判而谈判,应为了寻求明确的结果而展开对话。

  然而,从1月10日到13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连续举行了三场对话,不仅没让俄与西方弥合分歧,双方反而更加剑拔弩张。

  1月10日,美国与俄罗斯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双方在谈判主要问题上未取得进展。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结束对话后表示,此次谈判过程艰难、时间漫长、内容专业、深入且具体,然而谈判的主要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双方未就禁止北约东扩问题取得进展。美方则表示,在对话中“断然拒绝”了俄方提出的一系列安全提议,包括要求北约不得吸收乌克兰为成员、终止与乌方安全合作等,相关提议有悖于北约的“开放门户”政策。 这次对话也被看作是为接下来的两场对话定下了基调。

  1月12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这是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两年多来举行的首次会议。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会后表示,双方在众多基本问题上存在分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双方分歧“难以弥合”。

  一天后,俄罗斯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对话同样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就在这场对话正在举行之际,还曝出了美国打算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消息,再次激怒了俄罗斯。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西方国家内部对俄罗斯态度不一。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政治分歧导致美国难以与俄罗斯就安全问题达成一致。

  俄罗斯与欧安组织对话依旧无果而终

  连续三场对话,俄与西方越谈越僵。特约评论员苏晓晖为此做了相关解读。

  同前两次对话一样,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与欧安组织的对话依旧无果而终,三次会谈均未取得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什么?战争风险是否会因此加剧?

  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三场会谈都是无果而终,首先说明欧洲安全问题是一道难解的问题。在欧洲安全的议题上,近期,美国是不断的发声,无论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都纷纷表示美国将支持乌克兰和欧洲安全。但真正的问题是,美国方面的表态真能代表美国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吗?在谈到欧洲安全的时候,美国要把威胁贴在俄罗斯的身上,在以俄罗斯为对手、威胁的前提下,来拉紧自己与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来凝聚同盟体系之间的团结。此外,美国对于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采取了坚决拒绝的态度,未来还会在北约“东扩”等一系列问题上,继续对俄罗斯进行进逼,战略竞争仍然是美国推动的动向,因此,美国不但没有给欧洲带来安全,反而带来了更多纷争,制造出更多的不安全。

  对于美国、欧洲、俄罗斯相关方来说,战争并不是完全不可避免,但风险依旧存在。涉及战争问题,美国与俄罗斯都不希望核大国之间陷入正面冲突,而近期五核国发布的联合声明,也反映了核战争风险的紧迫性。另外,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尽管现在不希望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但对俄罗斯进行战略围堵仍然在延续,所以,随着美国的不断进逼,有可能带来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同时,俄罗斯方面对于此次会谈的核心问题——乌克兰问题,很明显各方没有找到出路。而对于乌克兰,乌克兰不甘心被美国和西方国家利用,很可能会采取一些冒险性行动,这也增加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