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拜登说了句“大实话” 乌克兰官员称“感到震惊”

2022

/ 01/2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9日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就如何应对俄罗斯意图“入侵”乌克兰存在分歧,美国及盟友将根据“入侵”程度做相应回应,但如果对俄方实施经济制裁,美国及盟友也会自受其害。

  乌克兰方面对拜登的话“感到震惊”。

  1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讲话。(新华社发,迈克尔·雷诺兹摄)

  执政一周年之际,拜登在白宫召开记者会,持续将近2小时,谈及国际和国内议题。

  就西方声称的俄罗斯企图“入侵”乌克兰,拜登表示,他不确定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是否已经下定决心。“我不是十分肯定他明确自己将做什么,”拜登说,“我猜他将进入(乌克兰)。”

  乌克兰、美国和北约称俄方在同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意图入侵。俄方坚决予以否认,强调国家安全受到北约威胁。

  拜登说,将根据俄方是“小(规模)入侵”还是“真的动用他们在边境集结的重兵”采取相应对策。如果是后者,俄方将面临“一场灾难”。他表示,相信普京无意打一场“全面战争”。

  2021年5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二)在基辅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就乌东部局势、乌加入北约前景、乌国内改革等问题交换看法。(新华社发)

  拜登再次威胁俄方,一旦“入侵”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包括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严厉经济制裁。

  只是,拜登坦承,具体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北约内部有分歧。“我们要使北约所有成员步调一致,这很重要,我在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他说,“北约内部有分歧。”

  美联社19日报道,虽然美国及其盟友都表示会对俄方采取强硬措施,但具体如何做,却是各有盘算。比如,美国和英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德国似乎不愿与直接军事援助沾边,以至于英国一架飞机17日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时,绕过了德国领空。

  报道说,美国的欧洲盟友中,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谈论具体制裁形式;制裁俄方时,欧洲联盟先前通常与美国、英国等盟友一致行动。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制裁措施可能包括禁止俄方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继而把俄罗斯隔绝于全球金融体系外。

  不过,拜登承认,如果对俄方采取经济制裁,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利益会遭反噬。“对(俄方)美元交易等采取严厉制裁,将对美国有负面影响,对欧洲经济也如此。”

  202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的拉格朗热别墅举行会晤。(新华社发,丹尼斯·巴利布斯摄)

  拜登认为“有可能”近期与普京再次对话,商讨如何缓和紧张局势。他与普京去年已经对话三次。

  拜登在记者会上说,普京在先前对话中提出两点要求,即“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北约的一部分”和北约方面“不在乌克兰部署战略武器”。

  拜登表示,就后一项要求,双方可以找到某种解决方案,而乌克兰近期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不太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道,拜登的讲话暴露北约内部分歧,以及他就如何应对俄方“入侵”面临的困境,缘由是俄罗斯与美国的主要欧洲伙伴之间经济联系仍然紧密。

  2021年4月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在顿巴斯地区乌政府军阵地视察。(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乌克兰方面对拜登的讲话表达不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乌克兰官员的话说,拜登区别对待不同“入侵”程度,暗示不会针对“小入侵”实施制裁,乌克兰政府“震惊了”。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拜登的话等同于给俄军“开进乌克兰亮了绿灯”。一些美国共和党籍国会议员也立即抓住话柄攻击拜登。

  白宫方面迅速回应。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发表声明,称拜登明确告诉普京,“任何俄军部队越过乌克兰国界”都属于入侵,俄方将面临美方及其盟友“迅速、严厉和一致的反应”。

  她说,如果俄方以“网络攻击和准军事战术”等方式“入侵”,也将面临“果断、对等和集体的回应”。(惠晓霜)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