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俄乌冲突72小时 乌克兰首都居民:心理压力大 不知明天会怎样

2022

/ 0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报道

  从2月24日到26日,俄乌冲突已持续了三天。在这72小时里,家住基辅的冉娜耳边萦绕着枪声、爆炸声、飞机声……虽然基本生活没受太大影响,但屋外持续的战斗声让她心神不宁,时睡时醒,心里一直保持紧张的状态。在家里没法工作,也不能经常出门,但冉娜还是感觉很疲惫。她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在2月26日的采访中,冉娜简要向记者说起了她和两个孩子近三天的生活情况。她说,现在每天就是做家务、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关注新闻报道、与身处乌克兰各地的朋友亲人沟通情况。她很少出门,一般只去住处旁边几个开门的超市购买日常用品,买完就赶快回来,不去远的地方。其实,她也无处可去,除了几个超市,她家附近的很多药房和原来开门的商铺都已经关门了。

  “看上去我不哭不闹,但是我心里很着急,孩子他们能看得到的,我也跟孩子们聊天,他们安慰我,我也安慰他们。我们三个其实挺好的,但是心理压力还是存在的。”冉娜说。

  “每次听到外面枪炮的声音,我们就想要不要下去地下车库,但是车库里住着很不舒服。”冉娜说,2月25日晚上,基辅有不少地方都遭受了轰炸,她的很多朋友都到地下车库里去住了。26日白天,外面枪炮声密集的时候,冉娜也带着孩子在地下车库待了一阵子,等到中午外面的声音停歇,冉娜就带着孩子回家了,决定晚上还是住在家里。

  此外,也有人躲进小区旁边的学校等较矮的建筑里,或者地铁站里。“我表妹跟她女儿,她们昨晚就睡在学校里。”对于地铁站里的情况,冉娜从新闻上得知,有孩子在地铁站里出生,很是感慨。“人家本来要去医院生孩子的,结果都去不了医院,就在地铁里面生了,太紧张了。”

  2月24日,俄乌冲突第一天,冉娜曾想过,如果战争形势恶化,就带着孩子住到在农村的父母家去。但是现在公路也不安全,有军队的坦克,可能也有一些炸弹。即便开车出去了,大多加油站都不营业,也加不到油,想来想去还是在家比较安全。

  冉娜去超市的时候发现,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很多路口都有人拿枪走来走去,路上的车辆大都会被检查。居民出入小区会受到保安询问,现在的状态下,不能随便走动。基辅很多地方有专门的基地,男人可以去这些地方领枪从军。“政府不停地在发枪、发子弹。”

  冉娜所在的小区对面,有一个学校,那里现在成为了一个军事基地。冉娜在小区居民群里了解到,基地里有乌克兰士兵受伤,居民们就自发地把家中的酒精、纱布、消毒水等药品集中起来,送过去给士兵们用。“我们再看看还缺什么,比如说吃的、被子、垫子等等,邻居了解到情况,我们就一起想办法,有能买到的就买来一起给他们送过去。”

  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26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乌克兰方面已拒绝和谈,俄方的军事行动将继续。乌克兰卫生部长维克多·利亚什科26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目前,包括三名儿童在内的198名平民在俄军的袭击中丧生。另有1115名乌克兰人受伤,其中包括33名儿童。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