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日本帮美国拉“反俄阵线”,俄副外长警告报复东京

2022

/ 04/2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内阁,从本月底开始掀起了一个外交活动的小高潮:4月28日在东京接待了来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后,29日起岸田文雄就将马不停蹄地展开对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意大利和英国为期8天的外访;外务大臣林芳正下周将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等国;防卫大臣岸信夫则将于5月3日至6日访美;5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将抵达日本,同岸田举行日美领导人会谈并出席由日本主办的美日澳印“四国会议”——上述外交活动,无一例外都包含有“应对俄乌军事冲突”“协调对俄制裁立场”的内容,同时也不忘捎带着“应对中国威胁”的“保留曲目”。与遏制中国的战略并行,美西方如今将“对俄统一阵线”从北大西洋两岸扩大到了亚洲。而想借题发挥遏制俄中,并试图进一步发展军备、突破和平宪法的日本,无疑是冲在最前面、表现最抢眼的一个走卒。

  德总理首访亚洲“只去日本”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28日报道称,朔尔茨已抵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前后总共20多个小时)的工作访问,这是他就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问亚洲国家。

  28日下午,岸田文雄同朔尔茨举行了会晤。据共同社报道,岸田在会谈中谴责俄对乌的军事行动,强调日本将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援助。朔尔茨则回应称,制裁正对俄造成巨大打击,各国在制裁方面步调一致至关重要。

  据法新社报道,朔尔茨28日在与岸田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感谢了德国议会对政府有关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政策的“明确支持”。 另据路透社报道,朔尔茨28日在东京还表示,德国正在为俄罗斯停止天然气出口的可能性做准备。

  “德国之声”28日称,岸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与朔尔茨在“反对任何改变南海和东海现状的行为”上达成了共识。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朔尔茨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访问发出了德国及欧盟进一步加强在印太地区参与度的政治信号。”

  “德国之声”28日报道称,曾长期担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在出访亚洲时通常优先考虑中国,且从未像朔尔茨这样访问亚洲时“单访日本”。报道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政策以及继续与俄罗斯保持伙伴关系的立场,加快了德日关系的趋密进度。此外,朔尔茨选择日本作为亚洲首访国,是因为日德处于“极为类似的”地缘政治环境和国防困境。比如双方都谴责俄对乌军事行动,都对莫斯科进行了制裁,但两国一直未对进口俄能源喊停;两国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物资,但都是“非致命性”装备。其实在德议会支持向乌提供重武器之前,26日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就宣布,政府已准许向乌克兰提供从德国军队退役的“猎豹”防空坦克。对此,英国《金融时报》称,“在提供重型武器方面,德国到底还是改变了路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8日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俄乌冲突影响波及全球的大背景下,德国总理在日本的表态“不算意外”。“在此次俄乌冲突中,无论是主观还是外部压力使然,德国基本上已经跨过一道‘心理门槛’,即‘武装化’,德国已经开始实行一种‘更有进攻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日后也会体现在德国外交的其他方面”。

  岸田出访东南亚引发警惕

  日本为俄乌危机操的心远不止这些。2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宣布,岸田文雄将于4月29日至5月6日,访问印尼、越南、泰国及意大利、英国5国。日媒分析称,岸田希望拉东南亚国家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三国都希望避免露骨地批评俄罗斯。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有意出席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面对西方将俄罗斯排除在G20框架之外的声音,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印尼强调“主席国的公正性”,计划邀请所有G20成员。泰国现在对外部力量迫使其改变传统的全方位外交的举动也十分敏感,泰国前财长蒂拉查伊在脸书上对岸田文雄访泰表达了警惕,称“美日正联合拉拢亚洲各国”。越南与俄罗斯自苏联时期就保持着友好关系,3月在联合国针对俄对乌军事行动的谴责决议中投了弃权票。日媒分析指出,由于东南亚国家对俄乌军事冲突的表态很慎重,要建立日本所想象的“对俄包围网”并非易事。

  泰国《曼谷邮报》28日称,严重的疫情阻止了国际上许多面对面的外交活动,但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日本首相一直在增加这种“面对面的外交”。他 3 月下旬已经访问了印度和柬埔寨,随后又访问了比利时,还宣称关注任何“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企图”,“这可能是指中国”。报道还称,岸田在泰国可能寻求签署一项国防设备和技术转让协议。日本已同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签订了类似协定。

  在访问东南亚三国后,岸田文雄还将访问意大利、英国。日媒称,届时他将同两国领导人讨论应对俄乌危机的措施,并针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同他们交换意见。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将从下周一起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国,寻求在应对俄乌军事冲突等问题上的合作。之后他将转往斐济和帕劳访问,继续推动“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防卫大臣岸信夫则将于5月3日起访问美国,与美国防长奥斯汀讨论扩大美日间合作的途径与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警告东京:我们将报复

  日本近期跟随美国不断挑衅俄罗斯的行为受到了俄方的严正警告。据俄新社26日报道,针对日美计划于 今年秋季在北海道附近举行大型联合演习,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称,俄通过外交渠道警告日本:“我们将日方的此类行动视作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一旦类似演习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巩固自身的防御能力,俄罗斯将采取报复措施。对此,东京应当做好准备。”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宣布,根据对等原则,驱逐8名日本外交人员,限他们于5月10日之前离开俄罗斯。俄外交部称,随着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开始,东京官方采取了“公开敌对的反俄政策”。俄采取这一行动的责任完全在于日本政府。4月初,日本以俄对乌军事行动为由,宣布驱逐8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俄塔社28日就此评论称,日本对其邻国俄罗斯实施的“地狱般制裁”,主要是为了满足“霸主”美国的意志,这将使日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8日报道,来自东西方20多个国家的现任和退休政界人士、外交官、专家和媒体代表近日出席了在印度举行的第六届“瑞辛纳对话”会议。会上讨论了俄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出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试图为此次讨论定下基调,呼吁印度“加入民主国家行列”,支持对俄实施制裁,并敦促与会者一起“遏制俄罗斯和中国”。但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印度“不会成为对俄发动制裁战的西方联盟的一部分”。据《印度教徒报》28日报道,苏杰生在会上称,“这场冲突不会有赢家”,“冲突正在演变成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各种破坏”,“我们应该寻找某种方式来恢复外交和对话”。他同时批评西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阿富汗而言,请告诉我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哪一部分证明了你们在那里所做的事情是正当的”。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邢晓婧】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