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印度电力危机 数百客运列车停运为煤炭让路

2022

/ 05/0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印度多地近日煤炭库存量告急,面临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印度媒体4月30日报道,该国铁路部门决定停运700多趟客运列车,优先保证煤炭运输,以期缓解煤炭短缺的现状。

  印度大约75%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每年煤炭消费量超过10亿吨,其中燃煤火电厂使用的煤炭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现阶段,印度全国173家燃煤火电厂中,至少108家煤炭库存量告急,导致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和恰尔肯德邦等多地电力短缺。在印度西北部的拉贾斯坦邦,工厂和农村地区每天需停电4小时,以缓解用电压力。此外,印度多地连日来遭遇热浪袭击,进一步加剧电力紧张。4月28日,印度全国用电峰值需求达到创纪录的204.6吉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燃煤火电厂当天的煤炭库存量仅够维持8天,而通常情况下应为24天。

  为应对煤炭短缺,印度最大煤炭生产企业印度煤炭公司4月增产了27.2%。铁路部门宣布停运753趟客运列车,以腾出运力运煤。其中,713趟客运列车将停运至5月25日,40趟将停运至5月8日。此外,印度政府还要求各地在今后3年增加煤炭进口量,提高库存。

  今后数月,印度电力需求预计进一步增加,峰值可能达到215至220吉瓦。印度政府官员希望,这轮电力危机能在南部地区天气凉爽一些时得到缓解。但一些专家指出,雨季前的数月往往是印度各火电厂增加煤炭库存量的时候,而在这个时期出现煤炭短缺,可能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将面临更严重的危机。随着雨季来临,煤炭生产和运输将受到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