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波兰总统再访乌克兰 拟加强跨境流通合作

2022

/ 05/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沈敏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22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并在乌最高拉达(议会)发表演讲。双方同意在两国边境管控以及人员、货物流通方面加强合作。

4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中)在基辅与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左二)、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左一)、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右二)和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合影。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杜达在演讲时说:“波兰与乌克兰的边境应该联结而非分隔开来。”

  “历史性联盟”

  波兰东南部与乌克兰西部接壤。按照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的说法,杜达此访代表乌波两国建立起“历史性联盟”。他还宣布,双方同意设立“联合边境与海关管控”机制。

  在当晚发表的例行视频讲话中,泽连斯基说乌波“联合边境与海关管控”机制具有“突破性”,“将大大加快边境(检查)流程”。

  他还指望这一举措推动乌克兰尽快加入欧盟,“这也是我们融入欧盟共同海关领域的开始”。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亚历山大·库布拉科夫在另一份声明中补充说,乌波两国正协商如何加快乌克兰货物运入欧盟流程,正筹划“建立一个铁路货运合资企业,以提升乌克兰经济出口潜力”。

2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处粮仓,工作人员展示来自乌克兰的小麦。新华社发(阿布·哈姆丹摄)

  据路透社报道,基础设施问题导致乌克兰境内积压的近2500万吨出口谷物无法运出境。乌克兰从前主要经由海港出口谷物,但现在受俄乌冲突升级影响,只能靠铁路货运和吞吐量较小的多瑙河沿岸港口出境。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谷物出口大国,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小麦、玉米、葵花籽油等重要农产品国际市场价格高涨。

  杜达是俄罗斯2月24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首位在乌克兰议会发表演讲的外国领导人。他4月与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总统一起访问基辅。

  鼓吹美国介入

  西方媒体将杜达此访视为给乌克兰“打气”。

  杜达对乌克兰议员说,乌克兰无须为了结束冲突而接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的条件。“欧洲近来一直有些干扰声音,要求乌克兰向普京的要求让步。我想清楚说明,只有乌克兰有权决定它的未来。”

  同一天,先前率领俄罗斯代表团与乌克兰方面进行和平谈判的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接受白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俄方愿意恢复谈判,“冻结谈判完全是乌克兰方面提出的……现在球在他们那边。”

  三个月来,美国、英国及欧盟国家在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的同时,向乌克兰输送大量军火。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1日签署对乌追加400亿美元援助、包括上百亿美元军援的法案,为乌方提供多种先进武器和装备。

  俄方指责西方口上“促和”,行动上却不断“拱火”。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东扩”、延揽乌克兰等俄罗斯周边国家,俄方斥之为“踩红线”之举,俄乌关系愈趋紧张。冲突升级后,乌克兰提交加入欧盟申请,并希望欧盟“加速”批准。按照正常程序,从申请到获批需要至少数年。

  欧盟计划在6月底峰会上讨论是否授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

3月8日,在波兰华沙,一名乌克兰妇女在喂自己的孩子吃饭。新华社发(华沙PTAK国际会展中心供图)

  一些欧盟国家主张不应操之过急。法国主管欧洲事务的国务部长克莱芒·博纳22日告诉法国J电台,欧盟接收乌克兰为成员将是“很长时间”以后的事。“我们得诚实点,要说乌克兰会在半年或者一两年内加入欧盟,那是在撒谎。”

  波兰则主张欧盟火速接纳乌克兰。杜达称,俄乌冲突表明欧洲事务需要美国更多介入,包括军事和经济方面。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数据显示,2月24日以来,已有逾600万人离开乌克兰,大部分涌入周边中东欧国家,波兰接收人数最多,已超过330万人。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