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新闻分析丨东京奥运会130亿美元的举办费用花在了哪里?

2022

/ 06/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子江

手机查看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 6月21日,东京奥组委发布了最终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举办费用为1.4238万亿日元、大约130亿美元。因为新冠疫情被推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钱来自哪里,又花在了哪些方面,报告都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说明。

这是竖立在东京台场区域的奥运五环标志。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2020年7月17日摄)

  报告特别指出,13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按照2021年1美元兑换109.89日元的平均汇率计算的,因为日元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了大幅度贬值。为了让数字统一并且看上去更加简洁,记者全部采用报告中的美元部分计算,另外,组委会在报告中还明确指出,由于计算时涉及四舍五入,分项和总数之间可能会出现误差。

  报告显示,130亿美元的举办费用中,残奥会举办费用为14亿美元,占比10.8%。全部费用由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三方负担,其中东京奥组委负担58亿美元,占44.6%;东京都政府负责54亿美元,占41.5%;日本中央政府负责17亿美元,占13.1%。

2021年7月23日拍摄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举办费用主要分三大项:场馆、大会服务、防疫。场馆部分包括永久场馆、临时场馆、能源和技术;大会服务包括交通、安保、大会运营、宣传管理、营销等;防疫包括体温检测、消毒等。

  这三大项中,场馆设施部分花费最多,为79亿美元(其中残奥会花费10亿美元),占全部举办费用的60.8%,其中永久设施为32亿美元,临时场馆为31亿美元,永久场馆建设费用由东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出资,东京奥组委只负责部分临时场馆的建设费用。第二项大会服务花费48亿美元,占全部举办费用的36.9%,其中40亿美元由东京奥组委承担。第三项防疫花费3亿美元,占2.3%,这部分费用全部由东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分摊。

这是东京奥运会新建场馆有明体操馆。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2020年7月17日摄)

  东京奥运会新建的永久场馆主要有:新国立竞技场、东京水上中心、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有明体育馆、有明体操馆、葛西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心和大井曲棍球竞技场,总花费32亿美元,其中作为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新国立竞技场花费了15.2亿美元。奥运会前就已经作为公寓售出的奥运村并没有被列在永久场馆之列。

这是2021年8月23日拍摄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在第二项大会服务费用方面,大会运营费为16亿美元,安保费7亿美元,宣传管理费7亿美元,交通费5亿美元,营销费用12亿美元。大会运营费包括17个项目,其中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开闭幕式的总花费为1.39亿美元,奥运村运营1.49亿美元,比赛场馆运营1.47亿美元,饮食1.32亿美元,大会相关者住宿费1.2亿美元,圣火传递0.89亿美元。

  东京奥组委58亿美元的总支出中,40亿美元花在了大会服务方面,奥运村和场馆的运营以及开闭幕式的绝大部分费用都由奥组委负责。不过,借助日本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对奥运会的热情赞助,东京奥组委实现了“收支平衡”。报告显示,东京奥组委的全部收入主要有五个来源,本土赞助商贡献最大,为34亿美元,其次是国际奥委会的拨款8亿美元,第三项是顶级赞助商(TOP),为5亿美元,第四项是奥运会被推迟后得到的保险赔偿5亿美元,第五项是特许商品销售1亿美元。另外的5亿美元被列为其他渠道。报告的门票收入一栏中,显示为“0”,新冠疫情之前,组委会预计的门票销售收入为8亿美元。

2021年6月20日,一名保安在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巡逻。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摄

  2013年,东京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办报告列出的举办费用不到70亿美元,最终的举办费用几乎是当时的两倍。不过,由于在奥运会推迟后组委会制定了一系列简化方案,总支出比起2016年最初制定的预算还是减少了6.9亿美元,更低于2020年底因推迟而再次追加后的预算总额。

  东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近一年,东京奥组委也将在6月30日正式解散,但这届历史上特殊的奥运会的很多简化办赛理念,还将对未来的奥运举办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