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约翰逊的“退位”之路还未走完,英国首相角逐者就已迅速“开局”

2022

/ 0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李子骄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央视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报道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7日宣布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后,多名保守党成员相继宣布竞选党首。

  继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等4人确认竞选后,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新任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和前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9日宣布加入角逐。目前,综合多家国际媒体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等更多保守党要员预期加入选战,竞选人名单将增至10余人。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电话连线了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专家顾春太,请他分析解读约翰逊的“退位”之路与英国领袖选举的最新动态。

鲍里斯·约翰逊 图源:视觉中国

  英国迎来“竞选潮”

  由于约翰逊采用的是辞去党首这一最“含蓄”方式辞职,代议制政体下执政党地位未发生变化,下一任首相仍将由保守党党首自动担任。“在近半数政府成员辞职后,约翰逊火速任命了新内阁。与正式的内阁相比,看守内阁在内政外交方面要谨慎得多。”顾春太认为,从之前约翰逊对待辞职呼声的表现看,他继续担任看守内阁的决心是巨大的。

  当地时间11日,英国公布保守党领袖选举时间表。据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介绍,首先将在议会中对候选人进行提名,预计将在7月21日前将候选人淘汰至2人,此后将通过邮寄投票方式二选一选出新的保守党领袖,并于9月5日宣布新任领袖。在此之前,鲍里斯·约翰逊将继续担任看守首相。

  也是在同一日,约翰逊表示不会支持任何竞选者,理由是:不想因为自己的支持给任何竞选者带来损害。

  出场与退场

  2019年7月24日,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选前民调显示,约翰逊所获支持率超过70%,大幅领先党内竞争对手。在半年后的议会下院选举中,约翰逊带领保守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这也说明英国民众曾对约翰逊极力主张的“脱欧”寄予希望。

  约翰逊曾经宣称,英欧贸易协议标志着英国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但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与当年政治家们宣传的美好前景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反差。顾春太认为,“在实际运行中,很多民众发现离开欧盟使他们面临着额外成本和繁文缛节,企业也受到新的海关手续和检查影响,英国对欧贸易更是出现了下降。”

  此外,脱欧还加剧了英国劳动力供应的短缺问题。“由于面临更加严格的移民规定,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很多欧洲公民离开了英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诸如餐饮、酒店和零售等服务行业员工短缺的现象,这让民众生活受到影响。”

  近年来,英国通胀率高企,民众普遍对约翰逊政府应对物价上涨不力而不满,认为他是一个“没有方向、没有勇气做出艰难选择的领导人”。顾春太分析,“在若干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重大因素面前,约翰逊政府自始至终都没有拿出强有力的经济计划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他的领导下,英国经济不但没有迎来康庄大道,反而正在走进一条没有未来的死胡同。”

2019年7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上任后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图源:新华社

  众叛亲离的结果早现端倪

  当曾经宣传的种种美好不断变成泡影之后,不仅是英国民众,很多保守党高层人士都对其表示不信任。可以说,约翰逊走到今天的孤立境地,克里斯托弗·平彻的那双“咸猪手”只是一根导火索。

  据了解,首相府和其他政府部门曾在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约翰逊连续数月因这一丑闻面临来自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此后,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又接连在5月地方选举和6月议会下院补选中遭遇失败,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当地时间6月29日,克里斯托弗·平彻在英国一个俱乐部内猥亵两名男子,这些年,他多次被指行为不端。而对于这位由自己任命的副党鞭,约翰逊一直试图力保。事态愈演愈烈之后,一场巨大的政坛地震爆发:50多位政府官员接踵离职,出现崩塌式离职潮。

  不到3年的时间里,约翰逊熬过了“派对门”丑闻,挺过了党内不信任投票,最终被自己的“死党”——克里斯托弗·平彻拖垮。由此,他也将成为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英国首相之一。

  “约翰逊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执政期间缺少一套完整的经济、社会、政策主张,更没有提出类似‘撒切尔主义’那样系统的意识形态,甚至时常违反自己制定的规则,他凭借着无数的谎言和对权术的玩弄,走向了权力的最高峰,并终于被自己的党派和人民所抛弃。”顾春太说。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