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中东欧“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取得进展

2022

/ 08/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萨拉热窝8月2日电 作为中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日前顺利通车,实现了连接南北领土的夙愿。它与众多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项目一起向世界表明,中国在中东欧的建设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多重考验,取得宝贵进展。

7月27日,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车辆在佩列沙茨大桥上行驶。新华社记者李学军摄

  佩列沙茨大桥长2440米、宽22.5米,连接该国大陆与佩列沙茨半岛。大桥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惠及普通民众,在中东欧不断收获好口碑。

  有70余年历史的克罗地亚拉德兹造船厂在新冠疫情下一度濒临倒闭,300多名员工生计岌岌可危。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开始后,该船厂成为大桥附属设施加工分包商,成功渡过难关。在大桥附近的科马尔纳,旅馆、饭店、超市经营红火。当地人见到中国人,总会热情地用中文道一声“你好”“谢谢”。

  佩列沙茨大桥是中企助力中东欧建设的一个缩影。7月中旬,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通车。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全长约180公里,其中优先段长约41公里,共有16座隧道、20座桥梁、互通立交3座,项目桥隧比例约60%,是项目中技术和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优先段投入运营后,许多黑山人感叹:车辆排队长达一公里的情形将就此成为历史。

  3月19日,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见证下,中企参与建设的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通车。开通运营后,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的40公里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让许多在城际间奔波的工薪族通勤时间大大缩短。武契奇在开通仪式上说,高速铁路代表着塞尔维亚的未来。

  新冠疫情暴发前后完工的中东欧“一带一路”项目运营稳定,已经开始造福一方。

  位于马耳他马尔萨什洛克的德利马拉三期电站,由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经营。电站从燃烧重油改造成天然气发电后,在当地供电调峰、环保减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由该公司和马耳他政府联合投资的黑山南部莫祖拉风电站,2019年年底投入运营以来极大改善了当地电网稳定性。

  与此同时,众多“一带一路”项目已进入收官阶段。由中企承建的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波黑查普利纳段项目,为双向四车道智能化高速公路,是中国企业在波黑承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中企第一次在波黑同欧盟展开第三方合作,目前主线路基工程全部完成。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中企承建的有轨电车轨道改造项目也在顺利推进。

  在波兰,中国电建承建的莎莱尤夫水库和克罗斯水库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如期竣工。20多年前,奥得河河水泛滥,给波兰人留下苦难记忆。两座水库项目是波兰政府在欧盟和世界银行支持下实施的重点工程,旨在保障流域居民生产生活安全和保护奥得河上游生态环境。

  记者走笔之际,一艘装载风机塔设备的运输船从江苏太仓起航,9月下旬设备将到达波黑伊沃维克风电项目现场。该项目不久前正式动工,总装机容量84兆瓦,由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在波黑联合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波黑最大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助力波黑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中东欧大地上,“一带一路”共建项目在深耕、收获,也在继续播种。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