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反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 福岛居民努力抗争

2022

/ 08/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2011年核事故发生后,居住在核电站附近,超过16万福岛县居民不得不撤离。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仍有3万多原福岛县居民在外乡避难。而在这些人当中有不少人一直在进行维权诉讼,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让日本政府对核事故进行更加深刻的反思。

自2015年5月以来,669名津岛居民组成了核事故津岛受害者原告团,为维护权益、重返家园努力抗争。除了要求经济赔偿外,他们还要求核事故相关责任方,也就是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加快核污染清理工作,让人们早日回家。

福岛县核事故津岛受害者原告团成员 三瓶春江:他们有责任联合学者、科学家展开研究,花多少年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能恢复原来的生活,恢复原来的自然环境 ,希望政府能给我们这样的承诺。

据日媒最新调查结果,“3·11”大地震后被迫离开福岛的居民当中,近6成人没有从灾难中走出来,6成以上的人存在心理问题,超半数人仍在为家庭经济状况担忧。

福岛县核事故津岛受害者原告团成员 三瓶春江:津岛是乡下,老人们早出晚归在田间地头是日常,播种和收获是寄托,把自己种的作物送给亲朋好友是乐趣,人际关系非常融洽,大家互相帮助,人情味很浓。但现在这些都被夺走了,尤其是高龄人士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心痛,真的心痛。

对于像三瓶春江这样,曾经生活在津岛地区,靠海吃海的福岛当地人来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正在推进的排海计划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目前,福岛县约7成的基层组织反对排海计划,福岛以及周边地区民间团体发起的反对排海活动已经收集到超过21万份签名。

福岛县核事故津岛受害者原告团成员 三瓶春江:海里的鱼会成为人类的食物,但是核污染水排海给鱼类带来的影响还不明确,如果鱼类受到核污染,最终人类也会遭到伤害。如果因为排海造成的核污染,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从医学上也很难被证明,这些问题日本政府都没有考虑。我认为日本政府做的事情,将来会让全世界一起买单。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