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起火已被扑灭 俄乌相互指责

2022

/ 0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莫斯科8月5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国防部5日发表“紧急声明”称,位于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当天遭乌军三次炮击并起火,火灾已被消防人员即时扑灭。

声明称,5日16时20分至17时24分,乌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和埃涅尔戈达尔市进行了三次炮击,总共发射了20发152毫米炮弹。炮击由乌军第45炮兵旅的一支部队从乌方控制的克列缅丘格水库对岸马尔加涅茨村附近的射击阵地实施。

由于埃涅尔戈达尔市遭到炮击,导致部分断电停水现象,扎波罗热核电站3号机组部分设备断电,4号机组输出功率降低。此外,因氢气管道受损造成一座氢气站发生火灾,已被紧急情况部门及时扑灭。

声明称,乌军发射的炮弹没有击中附近的燃油设施以及氧气站,从而避免了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发生更大的火灾以及可能发生的核辐射事故。俄方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乌方实施的“核恐怖主义”行为。

声明强调,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再遭到类似“挑衅”,该设施运行遭破坏的全部责任均由乌方承担。

另据塔斯社5日援引埃涅尔戈达尔市当地政府通报称,距上次袭击两个小时后乌军再次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炮击。当地政府正在对核电站受损性质和规模进行确认。当天早些时候当地政府称,乌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炮击并引发大火,核电站机组动力设备运转所必需的两条输电线亦遭到破坏。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5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在运行,没有发现放射性泄漏,并谴责俄军袭击该核电站。乌克兰国家通讯社通过社交平台称,俄军当天用火箭弹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导致氮氧站和辅助建筑设施遭到破坏。目前,核电站的乌方工作人员已采取预防措施,以降低相关设施发生爆炸和火灾的风险。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装机容量为6000兆瓦,由6个发电机组组成,其发电量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四分之一。2022年3月,该核电站被俄军控制。塔斯社称,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以全部产能的70%运行。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