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拜登签署瑞典芬兰加入北约议定书 俄方:一旦遭遇威胁必将反击

2022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姜凯宁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文件,这是美国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最后一步。芬兰、瑞典原本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但于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拜登在签署文件前表示,“它们将满足北约的每一项要求,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对于北欧两国加入北约,俄罗斯外交部此前表示,俄方一旦发现芬兰和瑞典对俄实施威胁性举措,必将反击。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

  两个公认“中立国”放弃“最后底线”

  中立国指在发生大战或武装冲突时,对交战的任何一方都不采取敌对行动的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典始终保持中立,芬兰在1941年至1944年年间,纳粹德国进攻苏联时选择对苏战争,后作为战败国先后与苏联等国签订《巴黎和约》《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两国国家虽多次被北约“要求”加入,但始终没有“入约”,是国际普遍公认的永久中立国。

  出于国家利益考虑,瑞典的外交安全政策一直被该国媒体概括为“和平中的不结盟,战争中的中立”。各届瑞典政府认为保持中立能更好确保瑞典的安全。而赫尔辛基大学的一位政治学家在接受芬兰国家广播电台(Yle)采访时说:“虽然与北约早就有合作,但芬兰一直对加入北约持保守态度。我们坚守‘最后的底线’,原因就是担心触怒东边的邻居。”

  当地时间5月17日,瑞典外长安·林德签署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正式文件,同日,芬兰议会以188票支持、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芬兰加入北约的决定。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入北约既加强了瑞典的安全,也加强了波罗的海地区的安全,我们与芬兰一起这样做的事实意味着我们可以为北欧的安全做出贡献。”

瑞典首相安德松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有民众和其他“中立国”依旧选择“中立"

  在芬兰国家广播电台(Yle)今年进行的3次民意调查中,支持加入北约的芬兰人分别为53%、62%和76%。而民众态度发生改变的背后,俄乌冲突是最直接影响因素。那些同意芬兰加入北约的人也担心,在失去中立国地位之后,芬俄关系将遭受考验。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月14日,“对北约说不”组织发起了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该组织认为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草率的、错误的。

组织发起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7月18日,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地利不会效仿瑞典和芬兰因俄乌冲突而改变本国的军事中立地位,并试图加入北约。内哈默指出,奥地利遵循欧盟在国际和安全领域的共同政策,并计划加大对自身国防的投入。

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

  瑞典和芬兰的加入将延伸北约北翼力量布局

  芬兰和瑞典两个国家的军队规模虽小,但装备不容小觑:芬兰陆军拥有优秀的坦克部队及欧洲最大的火炮储备,尽管在和平时期只有21000余名军人,但在战时可迅速扩充至28万人,最多可动员90万后备人员。瑞典则在军事基础设施和海军行动中投入更多,加强了哥特兰岛上的战略性存在。

  与此同时,芬兰和瑞典都拥有强大的国防工业能力:芬兰是美国和10多个国家军工联合体的重要成员,目前正在与美共同建造F-35战机,且拥有一流的空军,有能力与北约一同构建欧洲更加坚固的空防格局。瑞典则在北极和海底领域拥有专业经验,加入北约可以拓展以美国为首的其它多边同盟力量。

  两国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催化剂下投向北约看重的是北约盟约中的集体防御原则,这一原则源自《华盛顿条约》第5条,承诺成员国之间相互保护,即一个盟友遭受攻击被视为对所有盟友的攻击。目前,芬兰和瑞典军队已经与北约部队进行了联合演习,他们的加入延伸了北约北翼的力量布局。

  俄方:一旦遭遇威胁必将反击

  当地时间5月14日,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不会做出情绪化的决定,而是将审慎地采取行动。俄罗斯对芬兰和瑞典没有敌意,但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只会导致北部地区军事化。

  当地时间6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没有什么可让我们担心的。”普京表示俄罗斯与瑞典和芬兰之间没有领土分歧,但普京同时说:“如果在那里部署军队和军事基础设施,我们将不得不作出对等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7月5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鉴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进程的启动,俄国防部已计划采取措施确保国家安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同日表示:“如果我们看到北约在芬兰和瑞典领土上发展军事设施,这将导致俄迅速作出回应。”

  在8月4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针对美参议院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答记者问,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中方始终希望各方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地区和平与长治久安。关于北约在21世纪的今天到底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秉持什么心态和理念,这是值得北约有关国家认真思考的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高娜 见习编辑 姜凯宁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