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欧洲持续强风高温:多国山火蔓延 河流成“细流”

2022

/ 08/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受新一轮持续高温造成的极端干旱和近日强风天气的影响,欧洲多国山火仍在燃烧。截至当地时间17日,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山火仍在快速蔓延,其中还包括部分复燃的火情。

  17日,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区东部贝希斯市辖区内的多个村镇面临山火进一步蔓延的威胁。为将损失降至最低,当地消防人员已经连续三天投入到灭火工作中,已有三名消防员在本次灭火任务中受伤,多个村镇的居民被疏散。此前一天,从巴伦西亚市前往萨拉戈萨市的一列列车因山火蔓延被迫停靠在贝希斯站。车上部分乘客因惊恐而逃出车厢,多人被烧伤,其中四人伤势严重。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同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葡萄牙17日也在继续应对发生在埃什特雷拉山国家公园境内的山火火情。当天共有超过1200名消防人员参与到灭火工作中。不过,当地近日持续的强风天气为阻止火情进一步扩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据相关部门统计,埃什特雷拉山国家公园的这起山火于16日复燃,过火面积已达到约25000公顷。

  同样是在17日,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爆发了两起山火灾害,分别影响了圣乔瓦尼-阿皮罗和港口城市萨莱诺。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该大区6月15日以来经历的山火总数已逼近400起。当地投入了直升机等空中力量进行灭火作业。

  遭遇罕见高温干旱 欧洲多条河流水位下降

  受罕见高温和干旱影响,欧洲多个湖泊和河流水位也出现明显降低,严重影响了当地的航运、工业、农牧业,居民生活用水和旅游业也大受冲击。

  欧洲多个湖泊和河流水位降低,严重影响了当地的航运、工业、农牧业,居民生活用水和旅游业也大受冲击。

  法国的卢瓦尔河以其两岸数百座城堡而闻名,深受世界各国游客的喜爱。然而,今年法国前所未有的干旱使卢瓦尔河变成了“涓涓细流”,部分河段几乎完全干涸,连平底的旅游驳船也无法在河上航行。在距离河口100公里的地方,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沙洲,较大的河中岛直接和河岸连在了一起。有的地方,人们甚至可以从河的一边走到另一边。如此罕见的现象令专家和当地居民都感到十分担忧。

  法国农业食品和环境研究所水文学主任 索凯:这次的水位下降非常严重且范围很广,也就是说,已经影响了整个法国。这是十分罕见的。

  如今,卢瓦尔河的流量不到此前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如此低的流量令依靠卢瓦尔河发电的电厂难以维持。法国电力公司的几家发电厂已经出现了技术问题,而其他一些发电厂则因此降低了产能。此外,低水位和高水温也对河流内部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除了卢瓦尔河,欧洲众多河流的情况都不乐观。流经欧洲多国的贸易运输大动脉多瑙河的塞尔维亚流段也受到了此次高温和干旱的影响,河流水量骤减,岸边船只搁浅,只有河流中间还有一条十分狭窄的水道。不仅如此,河中的鱼类资源受到了严重的威胁,用于农作物灌溉的河道也已经干涸。

  同样水位严重下降的还有西欧第一大河莱茵河。由于水位骤降,莱茵河两边露出了大量用于警告极低水位的“饥饿之石”。所谓“饥饿之石”是雕刻或记录有信息的巨石或河床石块。历史上,自15世纪以来,每当饥荒之年,当地人就会在河床的石块上刻下当时的时间和一些记录的铭文。只有当干旱来临、河流水位骤降的时候,这些石头才会“重见天日”,警示人们饥荒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