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英国迎史上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下一个撒切尔夫人?

2022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海振 李子骄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李子骄 部分视频资料来源:央视网、东方新闻、看看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报道

  当地时间9月5日,伊丽莎白·特拉斯击败里希·苏纳克,成为英国保守党新党首,这也是该国的第三位女首相。6日,特拉斯将前往苏格兰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英国女王70年统治期间首次在伦敦以外的地方任命新一任首相。随后,特拉斯将返回伦敦,在首相府门前发表就职演讲,并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伊丽莎白·特拉斯成为英国保守党新党首 图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英国第77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一场内阁大规模辞职潮中被迫“下台”,由保守党执政的英国也在今夏彻底陷入了混乱失序的局面。对于最终胜出的特拉斯来说,或许没有多少时间来开香槟庆祝:高通胀、公共债务、能源危机、产业空心化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将从新政府亮相的第一天开始,一拥而上地考验新首相的抗压和应变能力。

  最后的角逐:特拉斯VS苏纳克

  2022年7月11日,英国共11位保守党人士宣布竞选党首。经过第一阶段的五轮投票后,英国首相的最终候选人锁定在了特拉斯和苏纳克两人身上。尽管苏纳克在此前的五轮投票中一直处于领先,但是他被很多约翰逊的支持者抨击政治不忠。这是由于在“派对门”爆发,约翰逊深陷丑闻时,苏纳克选择辞去内阁职务。而特拉斯在内阁中一直工作到最后,赢得了许多保守党成员的好感。

伊丽莎白·特拉斯 图源:新华社

  现年47岁的特拉斯出生在一个政治立场上支持左翼的家庭,她曾在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和经济学。2010年,特拉斯以国会议员的身份步入政坛,由于在保守党内人气较高,短短11年中已经历任教育部长、司法大臣和国际贸易大臣等多个重要职位,被英国社会视为是靠自身努力拼博上位政坛高层的代表性人物。2021年9月15日,特拉斯被任命为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大臣,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外交大臣。在宣布竞选党首时,特拉斯就曾表示,“我从一开始就准备好成为首相”。

  据此前《卫报》报道,英国一民调机构于8月8日至12日之间,对570名保守党成员的投票偏好及原因进行了调查。民调显示,在450名已决定投票意向的保守党党员中,特拉斯以61%的支持率领先。而保守党成员支持特拉斯的原因有:与苏纳克相比,特拉斯是更好的选择;特拉斯更值得信任;在经济/减税方面做得更好;更聪明、更有能力……

  特拉斯:“我从一开始就准备好成为首相”

  “地道的英国人”“平民出身”“女强人”,这是特拉斯支持者为其贴上的“标签”,与苏纳克“印度裔”“精英阶层”“脱离大众”的形象针锋相对。“虽然二人在竞选中都试图将自己塑造成撒切尔的追随者,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来自保守党内部的支持。但在具体政策主张上,二者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尤其是在经济政策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区域国别与语言应用研究院研究员蒋弘认为,“特拉斯主张通过直接减税300亿英镑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声称‘要把钱归还到民众的口袋里’,并主张取消今年刚刚上调的国民保险、增加住房建设计划,努力摆出了关注民生的‘亲民’姿态。”

资料图

  除了在国内多项政策政见鲜明之外,特拉斯在重大外交和国际问题上也有很清楚的立场。蒋弘指出,特拉斯被视作是约翰逊脱欧政策的继承人,赢得了保守党内部强硬脱欧派的支持。“特拉斯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曾经投票要留在欧盟,但自英国脱欧后她就改变态度,开始支持脱欧,她在竞选中声称要在2023年底让英国摆脱所有欧盟规章制度的束缚。”此外,特拉斯对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分离主义势力态度更加强硬,声称自己绝对不会允许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并主张在当选成功后撕毁脱欧谈判中达成的“北爱尔兰议定书”。

  在外交和防务政策上,特拉斯和苏纳克都主张增加国防开支,继续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乌克兰,制裁俄罗斯,但特拉斯的外交政策更加“鹰派”。“她可能会在就任首相后,重新审视去年发布的《国防、安全及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重塑英国未来十年的外交政策。”蒋弘表示。

  英国女王打破惯例,在巴尔莫勒尔任命新首相

  众所周知,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尽管首相掌握着治理国家的实际权力,但英女王仍然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任免首相是英女王如今仍然拥有的为数不多、由君主本人行使的特权之一。查阅英国的历史可以发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70年里,已相继任命了14名英国首相。

  按照此前的惯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通常在白金汉宫或温莎城堡举行新首相的任命仪式。“因为伦敦是英国的政治中心,英国王室尤其是国王或女王通常也居住在白金汉宫。不过此前也有一次特例,1908年爱德华七世曾在法国一个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任命阿斯奎斯为首相。”蒋弘分析,此次英国女王打破惯例,或许与其身体健康状况有关。“她今年已经96岁高龄,近期频频传出身体欠佳的相关新闻,并因此缺席了一些重要的公务活动。目前她正在苏格兰休假,为避免长途跋涉,最终选择在苏格兰进行首相任命仪式。”

蒋弘接受记者采访

  蒋弘认为,英国宪法并未规定英国女王必须在何地参加该仪式,因此任命地点的变更是可以理解的。“同时,英国国内也存在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女王在苏格兰任命首相也有震慑苏格兰分离主义势力的意味。”

  成为第二个“铁娘子”,能否再次将英国拉出泥潭

  在唐宁街10号,也就是英国首相官邸发表就职演讲后,特拉斯的任期将正式开始。回过头看,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她数次出访都有意模仿撒切尔夫人曾经的着装。此次选举中,她又竭力从政策主张上贴近“撒切尔主义”,试图借助其昔日的名望和影响力来为自己“拉票”。显然,这位新首相非常希望自己成为英国第二个撒切尔。

  “撒切尔之所以在保守党内享有较高的名望,主要由于在她就任时,英国经济正处于衰退时期,撒切尔通过改革税制、推行私有化等手段,使得英国经济衰退的趋势得以好转。”蒋弘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这体现出保守党内部对于撒切尔“铁娘子”强人形象的怀念,也反映出英国政治精英阶层陷入“怀旧情节”,与保守党内部脱欧派对于英国过往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怀念情绪类似。

  可以预见的是,特拉斯也面临着和撒切尔上台时类似的困境:从内部看,英国国内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公共财政危机等危机重重。从外部看,目前英国在外交上陷入了比70年代末的形势更为严峻的困境和僵局,需要应对俄乌冲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同时还要妥善处理约翰逊就任期间一度恶化的英欧关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际安全问题专家李伟认为,“国际问题其实是转移国内矛盾的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即使是约翰逊下台了,新任首相继续支持乌克兰,试图拖垮俄罗斯的总体方向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新首相上任后能否像撒切尔一样,带领英国走出泥潭,仍然有待观察。”蒋弘表示。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