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朝阳少侠:世界上点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人多得很!

2023

/ 04/19
来源:

朝阳少侠

作者:

手机查看

  无论东方、西方或是“全球南方”,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由衷认可。

  然而,美西方一些人始终拿着灰黑滤镜诋毁中国,抱持零和思维抹黑中国,对中国选择的道路充满恶意和偏见。好在明眼人多得很,真心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点赞的人不分国界。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一、跨越莫须有的“人口陷阱”

  两百年前,美西方现代化进程的开启者就在用各种奇谈怪论为他们暂时领先的地位“断后”,生怕后来者居上。英国人口学家马尔萨斯在《人口原理》中将失业、贫困、饥饿和罪恶等现代化障碍归因于人口增长引发的资源不足,蓄意回避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不公。

  两百年后,美国精英们叫嚣“超过10亿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全世界都将很悲惨”。既有的发展模式使他们无法接受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甚至都解决不了本国的贫困与两极分化,而任由资本反噬现代化的不易成果。

  但是中国跳出了这个怪圈。让现代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显著的特征。

  巴西前总统罗塞芙指出,21世纪的中国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经济社会形态。它不是资本主义的延续和发展,而是在尊重价值定律的同时坚持核心生产资料和金融基础公有等社会主义特性。中国在短短四十年间迅速成长为经济、科技大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脱贫。西方国家往往对中国抱有各种偏见,或者对中国发展背后的推动和领导主体避而不谈。但我们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这一切之间的关系。这是政治和经济关系的重要课题,将激励我们思考新的道路。

  印度学者库尔卡尼表示,中国成功全面消除贫困,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成就,也是全人类的一项伟大成就,对印度及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富裕不应该只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应该是低水平的平均主义,必须消除这种不公正现象。而中国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法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洛朗表示,过去十年,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令我感慨的是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把承诺变成了现实。

  二、建设真正的美丽新世界

  1991年,美国历史学家艾凯用中文出版《世界范围内的反现代化思潮》,表示“如果现代化社会真的像‘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所描绘那样——技术上所能满足人们物质和非物质欲望的范围日益扩大,在生物工程学改变人类的基因与生理存在之前,其他的科技已能改变‘人性’的存在,我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这一切不要到来。”西方式现代化进程中种种违背人伦道德的问题让人沮丧,因此他认为“传统与现代是水火不容的,前者代表着人性,后者代表着非人性。”

  然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正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到了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蕴含着独特的中国价值,致力于建成真正的、不导致人性异化的“美丽新世界”。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指出,虽然物质世界在发展,但我们的精神世界不应因此而被忽视。我们不应该忘记,在发展现代化的同时,还应该保存我们的文化,忘记了这一点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我越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个榜样,人们的言谈举止态度都表明中国的“硬件”和“软件”确实发展得都很好,中国的软实力在一直不停地巩固着它的硬实力。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现代化必须惠及所有社会部门,提供共同繁荣,并允许个人和集体发展,需要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可持续的方式和平实现。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都体现了这些原则。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里奥斯认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是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在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文化复兴和中国身份的复兴齐头并进。事实证明,文化是中华文明存续数千年的基本养分,并将继续强烈影响中国的社会行为。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文化的价值,国家振兴不能缺失作为中国社会特色元素和主要黏合剂的文化发展。

  三、坚持公平正义的现代化

  现代性一度是西方权力的体现。西方国家利用先发优势开辟世界历史的同时,还为之布局了“支配—从属”的权力关系。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批判道:“正像它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一样,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西方式现代化把一切民族都卷入到现代资本主义文明中来,让每一个不想灭亡的民族被迫成为美西方现代化权力的附庸。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西方式现代化在发展中国家行不通,因为它的设计本就是要让发展中国家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资本分配中永无出头之日,永远当西方的小工和仆从。

  然而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新路,那就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指出,西方式现代化通常认为是从工业革命开始,和殖民时代同时发生,所以西方现代化也就是殖民化。中国、菲律宾和其他许多亚洲邻国都遭受了殖民主义的影响。中国式现代化与之不同,它倡导共同繁荣而非殖民主义,建设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办公厅新闻分析中心主任哈米季约恩表示,中国不谋求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外建立对抗性或替代性的国际机制,而是尊重现有国际规则,投身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新的挑战和威胁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强权政治和单边行径只会加剧危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理念。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雷加拉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正能量。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期待中国新发展不断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贝内特表示,历史上,一些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建立在对他国剥削、压迫和殖民的基础上。中国的现代化并非通过剥削他国,而是通过发展自身来实现,同时帮助他国发展。这是本质区别。

  四、尊重人类社会的多样性

  冷战后的美西方,“文明冲突论”与“历史终结论”大行其道,这两种论调的本质都是维护美国霸权和以之为核心的西方既得利益,其恶果就是持续至今的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世界各国想要走出冷战、实现繁荣,却一次次遭遇美西方的遏制打压。

  在超级大国眼中,凡是不屈从于“制度性安排”的文明与社会,都是异类和威胁。进入21世纪,美国对别国的孤立、封锁、制裁仍然一刻不停,这种“捍卫民主”的外交议程越来越像欧洲殖民时期的“宗教裁判”。

  然而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人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是多元的,世界上各种文明各有其源流,本应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百花齐放,兼容并蓄。只有推动不同文明和衷共济、和谐共生,互尊互敬、互谅互让,才能共同绘就美美与共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指出,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可以打破禁忌和文化障碍,并将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极具开拓性,所有国家和地区可借此开展双赢合作,分享经济发展硕果,它不仅是一条通道,而且是一张由思想、项目和倡议织就的网络。当很多国家越来越倾向采取孤立政策时,我们必须要重新重视加强联系,强调相互依赖和互连互通。

  新加坡资深外交官、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马凯硕表示,西方认为中国应该照搬其模式,这是错误的假设,因为中国是一个更加强韧和更加自信的文明,而西方亟需明白这一点。一个崛起的中国并不会步美国的后尘寻求称霸,因为中国专注于改善本国14亿人的生活,而不是卷入毫无必要的战争。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表示,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坚定支持全球化与多边主义,通过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和伙伴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提供一种新范式,它摒弃了“零和博弈”,有利于各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共同繁荣。

  巴西《论坛杂志》记者维达尔写道,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证明,现代化没有单一的标准,也没有现成的配方,应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历史环境和国情,走出多样化的道路。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机遇,国际间应加强多边合作,用合作促进发展,以增长驱动繁荣。我深信,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应该包容而非排他,鼓励合作而不鼓吹脱钩,主张“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对创新、可持续和发展繁荣的追求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如上所述,国际社会只有摒弃旧思维,才能客观认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与时代价值。“中国奇迹”并非“中国奇幻”,只是顺应了人民呼声与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与历史大势。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那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责编:窦志坚

  审核:徐晓敬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