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冯德莱恩访华后谈中国:中欧关系太重要了!

2023

/ 04/19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新闻网

  综合外媒报道,在结束访华之行后不久,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于当地时间18日在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成员发表了有关中欧关系的评论。她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需要制定欧洲自己的对华战略和原则”。

  据欧盟委员会称,欧洲议会全会于18日对中欧关系展开了辩论,冯德莱恩在会上强调:“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开辟欧洲自己独特的方式,这也为我们与其他伙伴的合作留下了空间。”“欧洲新闻”指出,这可能是在回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长期以来对“欧洲战略自主权”的呼吁。

  据“德国之声”报道,冯德莱恩指出,与中国“脱钩”既不“可行”,也不“可取”。欧盟委员会称,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上表示:“我们不希望切断(与中国)在经济、社会、政治和科学上的联系……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每天的贸易额约为23亿欧元。中欧之间大部分商品和服务贸易都是互利互惠的。”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欧盟商品的第三大买家。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这凸显了中国对欧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欧洲的经济形势动荡不安的今天,中国对欧洲的经济意义更是非同小可。

  CNBC称,除经济发展外,许多欧盟领导人还发现,与中国开展对话对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至关重要。

  冯德莱恩强调,目前“迫切需要在透明、可预测和互惠的基础上重新平衡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并鼓励更多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在欧洲议会上发表了讲话,称欧盟需要重新调整对华战略,并表示“必须继续与中国开展对话”。

  博雷利原计划于13日访华,但因身体抱恙未能成行。13日,他在欧盟外交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原定于在访华期间发表的一次演讲内容,题为《我对中国和中欧关系的看法》。

  博雷利在文章中指出,欧盟并不担心中国的崛起,因为他们知道,未来世界的历史将取决于中国如何运用自己的力量。

  博雷利称,他对欧中关系的全面铺开寄予期望,欧中之间仍有多边合作的空间,如气候变化、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等问题。

  他写道:“欧洲尊重中国,钦佩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发展轨迹。我们知道,全球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