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外媒述评:西方对华“去风险”本身就是大风险

2023

/ 05/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25日警告说,有关针对中国“去风险”而非与之“脱钩”的声音同样也会导致更加碎片化和“脱钩”的世界经济。

  他说:“很难看出,以目前的雄心和规模,去风险化能够严格限制在少数几个‘战略’领域,而不会影响到更大范围的经济互动。”

  他说:“如果去风险化执行过度,将导致反抗行动和意想不到的后果。随着时间推移,最终的结果将会是更加碎片化和‘脱钩’的全球经济。”

  报道称,黄循财在一个财经论坛上对商界领袖、学者和媒体发表演讲时,对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出现的这个新口号提出了批评。

  兼任新加坡财政部长的黄循财说:“我们过去常把贸易说成双赢,而现在零和竞争正在从贸易投资到金融和半导体等关键技术的众多领域中变成常态。”

  他补充说:“一个碎片化的全球经济将把世界分裂为相互竞争的区域集团。贸易、投资、思想的传播将会减少——而这些都曾是帮助我们经济进步的关键因素。”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5日报道,针对G7在峰会公报中强调,无意与中国“脱钩”,但经济韧性有赖于“去风险化和多元化”,中国官媒新华社2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用词软化并不代表思维进化,以“去风险”替代“脱钩”其实是新瓶装旧酒,目的依然是构筑“小院高墙”,本质上还是“脱钩断链”。

  文章指出,“风险”是经济生活中的常态,所有不确定性皆构成“风险”。G7在广岛忽然不提“脱钩”,而提“去风险”,猛一听觉得似乎有点懂“经济”了。实际上,G7把自己的“风险”理解成只由中国诱发,或者说只有遏制中国,自己才能摆脱风险,这本身就是巨大的风险。

  文章说,用词软化并不代表思维进化,以“去风险”替代“脱钩”其实是新瓶装旧酒,只不过这样的表述更具欺骗性,目的还是蛊惑胁迫他国加入围堵中国的“小圈子”。

  对于对华“去风险”,德国《明镜》周刊网站5月23日发表文章称,“去风险”或将适得其反。

  文章称,“去风险”这个词出现在了G7日本广岛峰会的会后公报中。根据这份公报,西方不应像华盛顿的强硬派先前要求的那样与北京“脱钩”,而应将对华贸易的风险最小化。公报谈到了“多元化”和“弹性”,说西方应消除其贸易关系中的“过度依赖”。

  文章指出,据说现在在各领域都要将风险降到最低,但人们在仔细审视后就会发现,“去风险”这句动听的口号不过是空话。有时所谓的风险根本不是风险;而有时风险是无法排除的,即便能排除,也代价高昂。只要以企业经济学家那种冷静的眼光去审视欧洲最近关于“去风险”的提议,就会发现,它们制造的危险往往多于消除的。

  此外,试图通过贸易壁垒来降低政治风险,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文章称,“去风险”是个漂亮的口号。只有当西方能够就“中国风险”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应对为好达成共识时,这个口号才会成为一种战略。事实证明,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如果说最近这场G7峰会有成果的话,那就是西方国家似乎已经一致认定,“脱钩”不是最好的答案。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